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一把手”要当标杆正“门风”


———五论转变作风抓落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3-28 15:19:55    保山日报     字体:
  转变作风,“一把手”要善于抓落实——自市委发出这个牵动全局的动员令后,我市上下迅速兴起了以优良作风促跨越发展的新气象、好势头。本报已经并将持续推出的各级“一把手”们脚踏实地研实情、办实事、出实招、创实绩的实践和实效,正是这种新气象、好势头的直观显现。对此,市委书记李正阳予以肯定,希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们认真读一读《保山日报》的系列评论员文章,并按文章要求认准路径、找准差距,切实做表率、当标杆、正“门风”,实打实地肩负起“一把手”的重任。

  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关切和期待。毋庸讳言,当下我市各级“一把手”们转作风抓落实的“大气候”虽已形成,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譬如,有的干部很在意“一把手”的权力却不在意“一把手”的作用,只想当官不思尽责,在自己管辖的“地块”上,看不到存在的问题,下属工作不力甚至失职渎职也听之任之,上级批评了还没有意识到与自己有关,不积极主动的去解决,殊不知在自己辖区内出现的问题都和自己领导不力有关。而当上级要问责时则以自己“承担责任”一句话了事,既不检讨、剖析自己,更不准备真正“承担责任”,其实就想不了了之或以口头批评代替组织处理。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人还将这种“处世之道”视为“工作经验”和“政治上成熟”的表现而沾沾自喜。

  再如,有的干部全无敬畏之心,既不敬畏人民赋予的使命,也不敬畏党纪国法政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而当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时,不是认真反思汲取教训亡羊补牢,而是以各种借口推卸责任,不惧怕上级的批评也不惧怕处分,导致辖区内什么错误的事情都会发生。

  上述热衷于“口头承担责任”和“无敬畏之心”等情形产生的缘由,一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没有自觉克服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的“官本位”思想;二是没有树立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没有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实干精神,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这些存在问题和思想,在保山带有一定程度的倾向性和普遍性,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迅速加以教育和整改。否则,就会一级效仿一级。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同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都是同人民群众的利益格格不入,必然会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一些本来可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一些本来应该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一些本来可以缓解的矛盾进一步激化。这些不良风气如果不坚决刹住,势必严重削弱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势必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终势必妨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干部自身成长也会受挫。

  职务就是职责,权力意味着责任。“一把手”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单位举足轻重,但说到底只是人民的公仆。“举头三尺有神明”,这“神明”就是党纪国法,就是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各级“一把手”们惟有心存敬畏,思党的事业之所需,顺人民群众之所愿,切实发挥关键岗位的关键作用,整肃行止,把正“门风”,才能在作风建设这场永无止境的“考核”中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转变作风,事关民心向背、国运兴衰。就我市而言,该击的鼓击了,该示的警示了,各级“一把手”是否在按要求认真抓落实、做整改?市委责成各级媒体继续跟进报道,既要用先进典型影响带动全局,也要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反面典型;纪检、组织、重大项目办等部门也将跟踪督促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则要追究问责,该给什么处罚就给什么处罚,决不袒护姑息,对那些经过组织教育和帮助又不愿改正、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要坚决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

  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们,定能“无须鞭策自奋蹄”,以清扬的风气、昂扬的士气真抓、实抓、狠抓、恒抓作风建设这项“基础工程”,以全新的风貌“再出发”,为保山的“三个发展”凝聚并释放日盛一日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