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一把手”抓落实要敢于碰硬


——四论转变作风抓落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3-22 11:37:03    保山日报     字体:
  最近,市委书记李正阳在本报发表了《 “一把手”要善于抓落实》的署名文章,文章具有极强地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文章指出,“一把手”要有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以只争朝夕、求真务实的精神谋发展、抓落实。

  毋庸置疑: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党性要求。当前,保山正处于千方百计谋跨越、促跨越、保跨越,确保“四个翻番”和“两个倍增”的目标如期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期。要实现市委三届三次全会上确定的目标任务,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不断增强担当意识,提升担当境界,落实担当责任,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实践证明,“一把手”的思想定位、管理理念、工作作风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单位怎么走、怎么干的大问题。因此,各级“一把手”都要充分认识到自身位置的重要性、自身作用的特殊性。特别是当前全市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期和攻坚期,“一把手”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切实增强事业心和使命感,秉持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协作意识、创新意识,在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关键中的关键作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现实中,我们绝大多数各级“一把手”是有担当和敢于碰硬精神的,但也有极少数的还缺乏一种担当的境界和碰硬的勇气。一事当前,首先考虑的不是大局利益,而是个人得失;热衷于走“上层路线”,喜欢讨巧作秀,不练真功;做事习惯于从条条框框出发,不敢创新,不敢联系实际,唯上唯书;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棘手难题,特别是涉及到利益调整等方面的敏感问题,更是瞻前顾后,不敢碰硬,怕得罪人。这样的结果,必然是误了发展,伤了民心,破坏了干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形象。

  “一把手”勇于担当,不仅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有足够的担当和碰硬的勇气,更需要我们较强的担当和碰硬的能力。过去我们常说“原谅能力不原谅态度”,现在看来,仅有想干事的愿望还不够,还必须有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本领。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人人都想大气,怎么有大气,大气得有底气,底气来自实力和能力。实力和能力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一把手”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需要、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常态。同时,还须增强“本领恐慌”意识,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甘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破解难题、提高能力、增长才干。

  古人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各级“一把手”当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作非凡之为,此为勇于担当和敢于碰硬。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