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隆阳:抓住“一把手” 带活一盘棋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3-22 11:32:43    本网     字体:
  只有好作风,才会赢得群众的支持。要有好作风,就得“一把手”带头抓落实。今年以来,隆阳区围绕建设滇西边境中心城市和全区人民幸福家园这一目标,打基础、求突破、促跨越,相继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点,带活全区一盘棋,一种崭新的工作格局和精神风貌强势推动着该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要赢得群众的心,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真心为民,把每项工作做实做好。“要做实做好工作就是要强化责任,抓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一把手’要扑向一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心,就像做自己家的事情一样做工作;要把每一项工作当成项目来规划,绘制出工作横道图,规定具体时间、任务,采取项目化管理推进。”隆阳区委书记耿梅谈起“一把手”抓落实时这样对记者说。

  在该区西水东调工程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张工作横道图,上面圈圈点点,项目进展情况一目了然。陪同采访的区水务局副书记宋安昌告诉记者:“今年区里要求各部门绘制工作横道图,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个人。” 翻开横道图,钢笔画出的一个大圈吸引了记者注意,宋安昌说这是工作中遇到的一大难题。区级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赶赴施工现场实地走访,召集相关部门连夜召开项目管理工作会,涉及几个部门职能交叉、悬而未决的问题被当场拍板。刚刚上任的宋安昌倍感这次干部作风转变是个契机,他说:“现在大家都紧起来了,有了一把手的带动过问,有了责任到人的横道图,工程进度明显加快了”。到底快了多少?记者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看到,西水东调工程涉及的4个隧洞已经全面贯通3个。

  区政协主席杜明龙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在抓项目工作时,区级领导明察暗访地深入一线,加强调研,及时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这不仅起到了带头作用,还进行了相关督查。现在,各项工作层层落实到人,各级‘一把手’服务意识增强了,干事的热情高涨了,底气更足了。”

  好作风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如何让群众来支持与理解,靠的就是把工作做细做实到每家每户。

  在永昌街道办事处,全体领导干部推行日常巡查制度,每天上班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党工委书记杨韩军在巡查中了解到红庙社区200多名群众因历史遗留问题准备上访时,他变“上访”为“下访”,带着干部深入群众间倾听心声,面对面解答疑惑,200多名群众得到了这位“一把手”的满意答复。杨韩军感慨地说:“抓作风建设就是‘一把手’工程要深入社区,在一线把问题解决,这样工作更实,与群众距离更近,也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不仅如此,年初以来,隆阳区排查矛盾纠纷和处理上访工作进一步加强,群众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乡镇都限时办结,做到了事事有安排、件件有回音。

  记者在采访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杨赵心时见到,杨赵心正拿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表》和干部落实着相关情况,他说:“我们在排查全区矛盾纠纷工作中,最大的感受就是部门、乡镇的领导推诿现象不存在了,积极主动应对问题,做工作从以前的‘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目前,全区上访事件明显减少。”

  身体力行,躬亲示范。区住建局局长朱建平带领干部深入红花安置小区,现场制定工期倒排制度,通过实行交叉施工,提高效率,预计工期可提前3个月至半年,征地拆迁百姓能早日住上新家。为省出时间深入一线,该区的会议实行“能短就短,能合并就合并,紧急情况晚上开、现场开”。目前,各级“一把手”深入村组,实现乡镇走访调研全覆盖,积极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

  板桥镇党委书记王亚楠介绍说,召开转变干部作风会后,镇里对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实行领导干部挂片、包村到户。同时成立了督查组,对干部去向不定时督查,一经发现离岗的,将严肃查处,彻底杜绝了“走读”现象。干部沉到一线工作,干部与群众关系更为密切了。“现在不用整天往镇里跑了,干部天天在村里,好多事情都请他们代办回来,省了不少事。”板桥镇北汉庄村支书高建芝欣喜地告诉记者。

  “你们组今早走访了几户?”“我们今早走访的3户都比较顺利,群众比较支持。”在河图镇政府食堂,记者见到干部们正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征地拆迁、村庄整治等相关工作。“自从我们成立伙食堂后,干部们每天都在食堂吃饭,他们利用吃饭的20多分钟,相互探讨、交流工作。如今,干部们身上的担子重了,责任感增强了,相关项目的推进更给力了。”河图镇党委书记李奉波告诉记者。

  “保证工作落实,就要在严明纪律、大胆监督、敢于较真上体现出来。”区委书记耿梅这样说,也是这样推动的。今年以来,区里设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作风建设督查小组,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及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查。特别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首问首办、限时办结,对未完成工作任务或纪律作风存在问题的,实行年终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推行风险抵押金制度,对超额、完成、基本完成和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根据完成情况实行奖惩。同时,该区还出台实施办法,从贴近群众、调查研究、廉洁从政、监督检查等方面作了27条硬性规定和措施要求,严明纪律,转变作风。“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一点儿也不能耽搁”、“个个身上有担子,人人肩上有责任”已成隆阳干部的共同体会。

  “有困难找驻村干部,我们认他们当‘一把手’”,作风的转变让隆阳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通过全区各级“一把手”的示范引领,重点工作得到了推进,难点工作取得了突破,部署的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今年1—2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58533万元,同比增长33.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234万元,同比增长39.3%。 (范南丹 何 鹭 张义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