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生态经济孕育山民诗意幸福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3-15 15:19:33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阳春三月,循着百花争艳的美景,从千年茶乡昌宁县的县城出发,沿着游弋青翠茶山间的平坦水泥路车行约半小时,便来到了达仁村。信步每座山寨,沐浴于娇艳盛开的桃花、梨花、樱花、木瓜花、白花,繁花交织成画的美景,品尝着春花蜜、白花、香椿、树头菜、蕨菜、山胡椒种种难得的山珍,听村民细说生态经济的诸多好处,无人不对这诗意般的田园生活满生羡慕。

  “尝尝这春花密,可甜了,这一季蜜蜂采的都是房前屋后的花蜜,拿到市场上每公斤能卖60多元呢!”坐在石竹林村民组村民于永安新建成的山间别墅的院场,赏看着掩映四周的繁花,老于和我们聊起了他的山野生活。“全家5口人吃饭,有一亩多山田全拿去培育茶苗了,家庭收入主要大头就是靠16多亩茶园、20多棵核桃,每年有五六万元收入;至于房前屋后这些桃李果木加上蜂蜜、香椿、树头菜、蕨菜、山胡椒、鸡蛋果,还有林下养的“生态鸡”的收入,每年怎么说都有一万多的收入。有收入,更重要的是种了树环境好在些,生活也乐趣多。”于永安是个退伍军人,对生活的追求多少都有些精神上的目标。他是20多年前从十多公里外的寨子入赘到这里的。他说刚来这里安家时也很艰难。当年,他家所在的这个山凹也正饱受着村民毁林致富的折磨。眼见着山林越砍越少,老于心里很难受。自幼长在深山的他对山林总有着说不完的情义。从那时起,老于就暗下了护林植树的念头。他不砍树,也不让别人来砍,即便盗砍滥发最赚钱、最无控的时候,老于也没有动摇过。凭着对自然朴素的敬畏,对花草树木的珍爱,老于又学了一套嫁接的手艺,在房前屋后种了这一林林的桃树、梨树、木瓜树、香椿树、山胡椒树、鸡蛋果树、柿子树。花开引蜂采。老于又养了20多桶蜜蜂,在树林下放养了数百只“生态跑步鸡”。房前屋后的山林有了良好的生态,林下也就成了菌子、蕨菜、龙胆草生长的乐园,每年都能给老于带来不菲的收入。

  “天人合一,和谐相生”,老于对古人先贤的哲理并不知晓,但对这其中的道理却领悟、落实得最具体、最深刻。所以,他有了栖居画境的幸福,有了收获乐趣、收获富足的甜蜜。

  老于的这一理念很快就被村民们发现和认同了。大家都学着他干。渐渐地,大家都开始了爱护山林,并在房前屋后建起了没有栅栏的小花园。树多了、花多了,山寨的四季也就都有了如画的诗意,大家也都尝到了其中的甜蜜。

  “如今,政府来搞新农村建设,来帮助建设茶叶万亩亿元示范村,公路便捷了,茶园也管理得更好了,环境好,加上现在城里人私家车越来越多,逢到周末,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的蜂蜜、香椿、树头菜在家里就能卖得好价钱。”老于说着,满脸的幸福、满脸的灿烂。老于和他的乡邻们坚信:敬畏爱护这大自然,他们的生活将蒸蒸日上、步步甜蜜。 (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