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节约电能小窍门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2-17 16:59:52    本网     字体:

  随着各式家电的普及,老百姓家中电器日益增多,学习一些节电小窍门,不仅可以保障家电安全运行,还能节约电能,为家庭核减电费算笔经济账。

  1、选择低能耗电器。购买家电时仔细参阅能源效率标识,标识等级分1-5级,数值越大越耗电,尽量选择能效标识在3级以下的电器,既环保又省钱。注意选择和正确使用节能灯。选择适当功率的灯,节能灯节电效果明显,一只11瓦节能灯的照明效果与60瓦的普通灯相当,且在同等时间使用可节电78%。

  2、家电不用不待机。每台电器在待机状态下,其遥控开关、持续数字显示、唤醒等功能电路会保持通电,约占家庭用电量的10%,电器不使用时应彻底切断电源,尽量不使用“声控、光控、遥控”等作为控制开关,可节电10%到15%。

  3、特殊用电巧控制。凡过道、楼梯口、门口处用的灯除了用节能灯具外,还要安装多控开关,使得楼上楼下、门里门外都可以控制开关;有的场所特别是门头灯可安装触摸型延时灯或声控灯,这样可以随手关灯以及人来开灯、人走熄灯;床头宜用变光灯,人们可根据需要调节光照效果,以达到节电目的。对楼梯口、过道处、卫生间等处用的灯,可串一只晶体二极管降压使用,这样改装能节约电力,但对照明度影响不大,值得大家借鉴。

  4、巧妙错峰用家电。有些经济发达城市,在晚上22:00至次日6:00之间用电,可享受半价低谷夜电,避峰又省钱。家中不急用的电器可在此段时间区段内进行,如电热水器、洗衣机、消毒柜、电熨斗等。

  5、养成节电好习惯。做到人走灯灭,充分利用自然光,避免“长明灯”;正确选择家电摆放位置,随时关闭无用空转的电器,使用国家推广的节能电器,定期清洁、科学保养家电,注重家电防潮、防雷,保持家电不超负荷经济运行,等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