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一笔节水账 惊醒众多人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2-17 16:51:04    本网     字体:


  “如果你刷牙时水龙头一直开着,长流水刷牙,一年能浪费多少吨水?”。

  节水行动,刻不容缓。而在很多居民的日常生活当中,却在不知不觉地浪费水资源。一笔节水账,惊醒众多人:“长流水刷牙,每刷一次牙最少需要24升左右的清水,如果用水杯来接水,一般只用1升左右的水。”

  据烟台市节水办一位负责人表示,比起长流水刷牙的方式,可节约水量23升左右,节水率达96%。如果一家3口人都采用水杯接水刷牙的方法,按每天刷牙2次计算,一天可节水140升左右,一年可节约用水51000升。

  据节水办的相关数据显示,如果节约用水方法得当的话,仅烟台市中心区每年可以节约水资源约为2000万立方米,而烟台市中心区目前日供水量约为16万立方米,这样的话,2000万立方米用水可供125天停水之需。

  “为了节约用水,我们平时可以把家里的入户水阀拧小一半,减少水的流量。”市城管局节水办主任靳丽介绍就认为,节水的关键还是在于平时的良好用水习惯。比如,平时我们洗脸、洗菜,采用线流就完全可以,完全不用把水龙头打到最大量,因为最大量时的漏水量是每小时670公斤。

  居民节水小窍门:

  1、一水多用。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家里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2、家用器具改造。比如:坐便器,以前的座便器水箱都是9升的,现在都改到了6升,市民可以在家中的坐便器水箱内放置一块砖头或酒瓶。这样就可以减少水的容积,从而减少一次性注水量。

  3、培养节水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开水人在”,随手关紧水龙头,避免始终长流水的现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