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省人大代表聚焦“桥头堡建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1-24 10:22:13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云南“桥头堡建设”是我市发展的重大机遇,在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市代表团的代表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集“桥头堡建设”,就如何抓住机遇推动保山的开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吴松: “加强桥头堡建设的组织领导,省里面组织领导已经有力了,但是从桥头堡建设加大力度、推进速度来讲,我觉得还要加强。建议省委、省政府在推进‘滇中产业新区’建设的同时,能不能够结合‘桥头堡建设’研究构架‘滇西产业新区’,或是‘滇西边境经济开发合作区’,和‘滇中南边境经济开发合作区’。作为我们保山来讲,‘桥头堡建设’把我们推上了快车道,发展机遇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就整个滇西基础发展建设也好、产业发展也好、对外发展也好、大通道建设也好,我们应该整个滇西统一起来形成‘滇西产业新区’或‘边境经济开发合作区’,有利于攥紧拳头,整合滇西整体资源一起建设。省里面要把实施‘两洋战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一个是太平洋战略,一个是印度洋战略。作为我们云南来讲,主要是印度洋战略。争取推进国家层面来研究实施‘两洋战略’。”

        省人大代表杨建洪 :“建议省政府要更加注重在财政资金使用上统筹兼顾、重点突破,整体和局部有机结合。看得准的、好的产业,从省财政的层面加大扶持。从基地建设到‘龙头企业’的扶持、到市场的拓展,就会来得很快。有些省的成功经验就是一年支持一个地州,比如香格里拉干得好,就给一千万元,保山不要有意见,今年就全部拿给香格里拉。明年再拿给保山,后年再拿给丽江。这样就可以打造一个、支持一个,马上提升。第二,建议省政府对农业、农村问题要深入研究,要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更好的政策和办法。”

        省人大代表李艳:“整个云南的‘桥头堡建设’应该举全省之力,这个机遇一定要抓好、这个‘桥头堡建设’一定要谋划好。要争取中央给予一些特殊的政策,请专家高手来为我们谋划。这个机遇一定要抓好。第二建议,省里面要很好地定位我们云南省作为旅游国际化省,云南的这些民族、文化的元素如何真正地挖掘好、真正地展示好,把云南的旅游向更深、更高的层次迈进。这是值得谋划的 。”

        省人大代表张云怡:“抓住‘桥头堡建设’的有力时机,一个是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像我们施甸县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体的山区农业县,农民人口占了全县人口的92%以上,主要依托于烤烟、畜牧、核桃、蚕桑等传统产业为基础。同时,也要发展好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和工业经济,加快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全省、全市人民一起奔小康。这需要树立坚定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省人大代表陈良: “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工业,希望在工业,同时,突破口也是在工业。工业要发展,如果电力不能够提供有效的保障、可靠的保障,来谈工业也是不现实的。为此,我请求也是呼吁保山的代表和我们一起争取:请求省政府批准云南保山电力股份公司建设220千伏电网。”(李银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