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民族英雄 永世流芳


——保山市第三次寻访远征军老兵媒体活动纪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1-09 09:57:54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2012年5月28日,保山市广播电视台肩负着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和全市爱心企业、有识之士的重托,举起寻访远征军老兵媒体公益活动的队旗,开始了第三次寻访远征军老兵活动行程,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对保山境内健在远征军老兵的寻访活动。今天,我们用笔录的形式在此作结,以飨读者。这不仅是对支持、赞助这次活动的市委、政府、各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的一个交待,同时也是以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中华儿女的名义,表明我们牢记历史、感恩英烈、继往开来、奋发有为的态度和决心。

  历史深远,意义非常

  保山作为滇西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在这片热土上至今还幸存的远征军老兵已不足200人,因此,尽最大努力抢救这些正在快速消失的口述历史刻不容缓,将这段历史展示给后人、让后人永远铭记,便是这次活动的目的。

  滇西抗战的历史,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统一战线建设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近年来,保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打造滇西抗战历史文化品牌,积极组织力量,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滇西抗战文物史料,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滇西抗战的历史,先后拍摄并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卫视热播了《我的团长我的团》、《滇西1944》、《中国远征军》等一大批滇西抗战题材的影视剧作品,让越来越多的人逐渐了解到滇西抗战的历史,进而了解保山、热爱保山。寻访远征军老兵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拓展了保山对外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了保山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爱国主义教育这本大教材增添了鲜活的不可复制的历史内容,同时也为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和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架起一座新的桥梁。可以说,寻访远征军老兵活动,既是文化事业和宣传工作的大事,又是一件意义深远的统战大事。

 

 老兵保存下的奖状

  保山境内的寻访工作只是寻访远征军老兵媒体活动的一小部分,还有分散在全省全国全世界各地的远征军老兵等待我们去寻访。摄制组正是用当年攻打松山、收复腾冲、光复龙陵时那种“有条件要战,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战”的不屈不挠的远征军精神来寻访最后的远征军老兵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