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李雄: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点体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2-03 15:09:27    本网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成就,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国防现代化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概括,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经过近一段时间的初步学习和领会,下面就保山如何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问题谈点体会。

  一、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努力实现的新要求,强调要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继而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个翻番”这一更加具体明确的目标,对此,我们要准确把握。

  第一,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六大报告就提出,进入21世纪的头二十年,我国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过去的十年,我们紧抓机遇,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物质基础。现在,尽管国际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对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今后一个十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仍然处于这样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这是抓住战略机遇期的外部环境;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释放巨大发展潜能,这是抓住战略机遇期的客观基础;人民追求共同富裕的愿望和首创精神将成为抓住战略机遇期的根本动力。因此,我们要全面把握机遇,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的新期待,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这一点对于像保山这样的欠发达地方来说尤为重要。

  第二,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是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的科学回答。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和原则,体现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领域的总体要求。今后十年,我国要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未来可以预见,任务也十分艰巨。说可预见,是到2010年,我们已经实现了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使经济总量、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再上一个大台阶的核心目标,党中央所提出的三大差别扩大趋势不断扭转的目标也已经提前实现,并且呈现下降的新趋势,社会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得到加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只需保持在年均7-7.5%的水平,到2020年即可实现翻两番的目标。说任务艰巨,是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靠资本形成和出口拉动,投资和消费比例严重失衡,还没有形成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扩大国内需求依旧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与此同时,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制造业大而不强,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行业和企业所占比重过高,城乡、区域、社会发展不平衡,民主法治和社会建设滞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具体奋斗目标,完善相关政策举措,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三,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GDP发展质量和水平的同时,同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社会结构的城市化和中产阶级化,促进社会的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推进社会民主和依法治国、公民道德的进步和文化的繁荣,实现生态环境的改善。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对五位一体中的“短板”尤应重视,不平衡的发展必然难以成为可持续的发展,只有实现五大建设的整体进步、平衡发展,才能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四,要坚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破解难题。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发轫于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开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也会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较多,一些领域出现了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易发多发等。要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创新来加以解决。

[1][2][3]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