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土肥站邵素芳当选十八大全国基层党代表


大山飞出金凤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0-30 11:19:43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邵素芳,现任腾冲县土肥站党支部书记,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对农业农村有着异常深厚的感情,16年扎根基层、走村串巷为老百姓送去农业科技知识,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今年6月28日召开的省代表会议上,邵素芳满票当选为十八大党代表,成为了腾冲首位出席全国党代会的基层党代表。

  工作之初

  现年42岁的傈僳族妇女邵素芳,于1993年分配到界头乡科技站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基层工作整整16年后调至腾冲县农业局土肥站从事测土配方工作,一直不间断地与老百姓打着交道。她常说“我是农民的子女,我乐意为农民服务”。

  1993年7月,正值青春的邵素芳从保山农校毕业,便全心投入到了界头油菜推广的工作中。那个时候交通工具欠缺,走街串巷只能靠步行,邵素芳和单位的同事在油菜推广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当时界头普遍种植的是白菜型的小油菜,而要推广种植甘蓝型的大油菜不仅要摒弃以往的撒播方式,还要进行移栽,这对当地的百姓来说无疑是又复杂又麻烦。“种子送给你们,你们种一点试试吧”,邵素芳和她的同事们用送种子试种的方式推开了大油菜推广之门。几年间,在邵素芳和其他农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油菜在界头实现了全覆盖,种植面积达到了10多万亩。期间,她们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走在界头各村的田埂上,查看、实验、技术指导。

  百姓心中的“丫头”

  忆起在界头搞农科推广的时日,邵素芳幸福地说,那个时候,村里的人总爱称呼她为丫头。有一次骑摩托去中排村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的时候,摩托骑到坡脚就上不去了,只好停在坡脚的一个老奶奶家。“丫头,你是来干什么的啊?”,邵素芳一一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之后,老人热情地帮她把摩托停在了院里。停摩托的次数多了之后,邵素芳和老人一家渐渐熟络起来,有次邵素芳竟然在下乡回来之后发现自己的摩托上多了一个装满酥肉的带子,原来是老人家办喜事,就硬捎给了她一带。几番客气之后,老人的家人说:“你们都是来为我们服务的,我们当然要对你们好点啦。”

  邵素芳经常是穿着一身素雅的黑色衣服,一头乌发自然扎起,麦色肤质的脸庞始终荡漾着浅浅的微笑,为人显得很亲切随和。“那现在下乡去的时候,村民又是怎么称呼你的呢?”,“哎呀,现在么,小的叫我奶奶,老人还是叫我丫头”,邵素芳笑着说。在农村,老人称呼惹人疼爱的小姑娘都是叫丫头,而邵素芳已经不再是当年在界头时那个青春活泼的小姑娘了,但在百姓心中却依然是丫头。

  同事眼中的“大姐”

  在界头工作的16年间,邵素芳的时间和精力大部分花在了工作上,对家庭的照顾却是少之又少。丈夫在距离很远的另外一个乡镇工作,对三岁的女儿也是无暇顾及。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了,邵素芳只得请了保姆接送女儿上幼儿园,而夫妻俩依然各自奔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许是受着母亲的影响,年幼的女儿也格外坚强和独立,健康地长大了,如今已就读高一。邵素芳愧疚地说,现在工作虽然已经调到女儿身边,但很多时候临时要下乡顾不得给女儿做饭吃,于是只能给女儿发条信息告诉她自己去买饭吃。

  就是这样一位无法悉心照顾女儿的母亲,在同事的眼中却是一位和蔼可亲,事事亲为的“大姐”。腾冲县农业技术推广所支部书记谢芹芳和邵素芳同事10多年,她说邵素芳留给她最深的印象是心胸宽广、乐意助人。在界头农科站的时候,单位的同事中女同胞特别多,俗话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但那个时候的农科站却在邵素芳这个副站长的带领下团结和睦,从不红脸。邵素芳刚分到界头工作时,恰逢单位的同事杨德芬生孩子,由于单位制度规定,职工要轮流进城进种子和农药,轮到该同事的时候,邵素芳便主动帮忙带孩子。那个时候交通不便,等杨德芬回去时候发现自己的孩子和邵素芳都不在家,原来是邵素芳背着孩子去田间查看水稻病情去了。

  2004年的时候,正遇上界头包谷得了大面积的灰斑病,邵素芳带领同事们白天给老百姓发药,晚上对他们宣传相关的管护知识。那段时间,邵素芳的摩托后面随时都拴着农药,乡间的路上遇上遭病的农户,便及时教会他们喷洒农药。灰斑病持续了半个月,邵素芳也一直在离界头镇较远的大营村驻扎了半个月。用谢芹芳的话说:“我们农科人员的工作就是这样,年复一年地奔于田间地头。和别人不同的是,别人不愿去的偏远乡村都是邵素芳自己先认着。”

  实验室成了第二个家

  2009年3月底,邵素芳调至腾冲县土肥站担任党支部书记。除了完成党务工作外,邵素芳的主要业务是负责土肥站的实验工作,组织开展样品的化验、检测及数据的整理归档工作及加强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测土配方、节本增效”是土肥站的宗旨,邵素芳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来做好这一项工作,于是和同事一起下乡搞调查做实验的次数还是很多,即便工作已调至家边,但邵素芳最多的时间和精力依然还是花在了工作上。目前为止,她对全县各地的土壤基本能识别,很多的土壤拿到跟前,一看土的颜色和特性,她就能很快告诉你,这是那一片区的土壤,种植农作物时需使用哪种肥料,要施多少的量等。建设数据库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邵素芳需要做好精准的实验后,方能把数据记录下来并统一录入到数据库里面。采访得知,每录入一批数据,都要几个月才能完成。这个平凡的女人,外表温婉柔和,内心却异常坚定。日复一日与之相伴的实验室,也几乎成为了邵素芳的第二个家。

  肩负重托,把民情民声带到十八大

  7月,云南省公布了当选十八大党代表的名单,邵素芳成为了一名来自基层农业系统的党代表。

  此前,邵素芳是省委九届、市委三届、县委十二届党代表,是县政协委员。在省委九届党代会上,她也曾作为代表提出了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力度,打造和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加大对基层农业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和培养;加强对基层农业系统办公条件的改善等意见和建议,获得了一定的反响。近几年间,她配合猴桥镇完成了2010年度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工作,集中培训科技示范户及农民480余人次,解答农户技术难题200多问,有效解决了农民在生产中急需的生产技术及技术难点。同时还举办测土配方施肥样板,在猴桥镇、腾越镇建成优质油菜样板200亩,水稻样板400亩,得到了农民群众的一致拥护。

  推荐提名过程中,县委组织部认为:“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纪律严明。在工作中,能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严格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愧省级、市级农业技术推广先进个人等称号。”

  “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邵素芳现在肩上可是挑了很重的担子。她将会严格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全力以赴地深入调研,把腾冲13万民众的心声传递到十八大去。”作为邵素芳的领导,县农业局书记黄正君表示。

  “当选为十八大党代表,我感到很荣幸,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很沉重。我要把广大基层科技人员和农民的共同心声传递出去。”邵素芳说。

  那么,作为十八大代表,她又将带着什么样的重托到十八大去?邵素芳介绍说,从6月28日以来,她已经走到各乡、村、组中采集老百姓、老党员、年轻党员等各种人群的意见建议,听取乡镇群众会。到目前为止,她已经走访了9个乡镇,30多户人,对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民情民意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的时日里,她会尽自己的全力,走访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民生问题,然后将腾冲各族民众的心声带到十八大去。(杜加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