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大型群众歌舞节目“春暖保山”进京演出成功


黄玲主持   李治刚致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0-08 08:40:24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国庆前夕的北京,迎来了参加“大地情深”——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群众文化进京展演暨地方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保山代表团。大型群众歌舞节目《春暖保山》在北京大学汇报表演,向文化部、首都人民和北大学子展示保山边地文化的多姿多彩,展示保山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

  国家文化部、北京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晚会。文化部委派的8位评审专家、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二十多家媒体记者观看了演出。晚会仪式由省文化厅副厅长黄玲主持,保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治刚致欢迎辞。当晚北大百年讲堂里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李治刚在致辞中说,保山是一个云暖花飞、人杰地灵的地方。保山有最养人的气候、最壮观的火山热海、最令人向往的和顺古镇,还有最绿的翡翠、最黄的龙玉、最红的玛瑙、最珍贵的永子和最香的咖啡。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方水土的滋养,仅现当代就涌现出了民族精神卫士李根源、大众哲学家艾思奇、宣传文化楷模郑垧靖和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杨善洲。因为深厚的积淀,才有丰富的文化;因为文化的培育,才有边疆的稳定。多年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采取公共财政投入建文化、引导社会办文化、市场运作兴文化、资源共享送文化和重心下移“种”文化等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的扎实成果。

  《春暖保山》按照“春色”、“春声”、“春潮”的顺序构成整台晚会的篇章,13个节目均为保山最具特色且在群众中广为普及的群众歌舞、群众歌曲、群众广场舞。特别是德昂族女子群舞《红腰箍》为保山特少民族德昂族民间舞蹈节目,曾获省和国家级金奖;彝族男子群舞《簸箕宴》为彝族民间风情舞蹈,曾获“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金奖;农装服饰展《农装奇服秀丰登》为农业大丰收情趣舞蹈节目,曾获“云南省首届新农村文艺汇演”金奖;彝族香堂人集体舞《跳起不怕脚鞜皮》和傈僳族集体舞《瓜切切嘟啦》分别获云南省第一届、第二届大家乐广场舞比赛金奖。

  保山市这次进京演出,是根据文化部“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文化要为老百姓服务的要求精心准备的,也是保山有史以来第一次较大阵容的进京表演。作为云南唯一一家、全国31家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保山市在精彩展示当地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的同时呈现了许多亮点,观众印象深刻。新华社等媒体记者反映说,整台晚会节目好,舞美好,背景画面好, 想不到来自中国西部边疆的一个演出团队会带来这么好的节目。 北大师生认为,无论是歌曲还是舞蹈,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从中也能看到当地农民的精神风貌,用艺术的形式反映示范区创建的成果,反映对劳动成果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尊重,这说明保山是一个有能力与外界先进文化融合交流的城市,一个有希望的城市。 (杨继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