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古道 古镇 古茶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9-27 15:07:34    本网     字体:

  在云南西南部,有一个古老的小镇,是西南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的驿站,这里,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到过;明代历史文化名人杨升庵也来过,并写下了“温泉久住彩云间,安宁争传第一汤,不及此泉能疗疾,回春何必问奇方”的诗句,这个地方就是小桥温泉,早年称小桥,如今叫温泉,叫“小桥”是因为在古镇小桥河上有一道廊桥供人行走,给人遮风避雨,人们亲切地称这里为小桥。历史上,这里人来人往,十分繁华,因此这里又叫 “小桥街”,“小桥街”的名字至今还在当地流传。到了六、七十年代,因小桥有温泉,有人又将小桥改为温泉。

  奔走在茶马古道的人,很多都会转到小桥来歇歇脚,在这泡泡温泉,或经过小桥远走他乡,或留在小桥变卖携带的货物,好不热闹,古道给小桥带来了繁荣,形成了古镇,成了古道旁的一个重要驿站,只可惜小桥河上的小桥早已不是昔日的模样,古镇也不在保留往日的印迹,过去的小桥古镇、当年的茶马古道更多的只是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小桥因小桥河穿境而过,有山有水有坝,风光迤逦,景色迷人,且文化深厚,除徐霞客、杨升庵等名人到过,清朝时期,出现了三品武将袁建中,民国时期,国民党中将、承任台北市市长的鲁道源也是温泉的女婿。如今的小桥依然是一块美丽富裕之地,他们延续了祖传的产业,开辟了新产业,特别是在种植茶叶上有了新的发展。种茶的历史虽然难以考证,但上千年的古茶树及古茶树群印证了当年种茶的历史。仅联席村,据不完全统计,上千年的古茶树就有350多棵,100年以上的古茶树有10000多棵,古道、古镇虽然印迹难寻,但古茶且存有不少,现在的温泉人几乎家家种茶,在其大的背景下,古茶树制作的古树茶逐步成了茶叶的精品。这些古树茶病虫害少,不需用药防治,也不进行修剪、中耕施肥等管理措施,是一种地道的老树茶。也可以说是天然茶。古茶树制作的古树茶入口滋味醇厚,苦涩味所化出的甘性让口腔生津,韵味久留于口腔、喉头,陈茶的能量释放得慢些,茶气的表现也慢慢体现出来,让人体感觉舒服的指数高,总之,滋味很舒服,香气比起一般的台地种植的茶叶高很多倍。古树茶有四大特点:一是古树茶根植较深,不需要人工浇水施肥,所有的所需水分及营养都是靠树根的自身去完成,因此茶叶本身所含的矿物质相对比较高,古树茶叶属于环保型茶叶。 二是古树已适应当地的生态环境,已经适应并能够抵抗各类病虫害,故无需使用农药,相较于其它茶而言,更自然,无污染。 三是古树的根部深入土壤,更利于吸收地下深层土壤的养分,并转化为营养物质。因此古树茶内含物质丰富,古树茶叶也因此更加的耐泡,更具香气,滋味醇厚,回甘生津。相较于其它茶而言,无需施肥,故更天然。 四是古树茶多分布在山区,人烟稀少的地方,数量少,产量十分稀少,采摘较难,因此古树茶的价格相较台地茶的价格更高。

  今年,这里的人们看准了古树茶在全省、全国良好的发展势头,顺势在温泉乡联席村成立了一个古树茶专业合作社,宗旨在于整合资源,保护古茶树,合理开发古茶树产品,提升古茶树产品质量,重点打造古树茶品牌,这对增加老百姓收入,发展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发展都有极大地好处,相信不久的将来,古树茶又将成为温泉乡乃至昌宁县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毛 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