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香料烟: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9-21 11:35:03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昌宁县充分发挥热区资源优势,大力培植香料烟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从1996年香料烟在昌宁引进试种成功以来的十几年里,有过辉煌,也有过曲折,但香料烟产业发展无论种植面积、收购产量,还是烟叶质量、烟农收入,一直是稳中有升,呈现出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历届县委、政府始终把香料烟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冬季农业开发的重点、亮点来培育、扶持。

  在产业扶持上,县乡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逐年投入资金,分期分批建设完善香料烟种植集中区域的水浇、道路等基础设施,努力改善生产条件,减轻劳动强度,减少用工支出。 在产业布局上实行“有进有退”的政策,结合种烟地块、烟农种植水平和劳动力实际,找准香料烟种植盈亏平衡点,鼓励和扶持科技户、种烟能手多种烟、种好烟,发挥规模效益。做到适宜种植的田块全面规划,适宜种植的地块尽快落实,实现香料烟产业布局的合理化、科学化。在技术服务方方面,县、乡农技人员和香料烟公司技术员进行横向联手,积极研究、推广、运用香料烟生产先进实用技术,组织烟农严格按照香料烟生产流程规范操作,以适产优质高效建设为重点,加强技术指导为基础,科学种植管理为保证,走香料烟产业化发展路子。  

  去冬今春,全县种植香料烟37606亩,收购烟叶11万担,实现总产值8562.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香料烟252元,占5%。今冬明春,全县计划种植香料烟36567亩,收购烟叶11.28万担,实现总产值1亿元。(周应彪)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