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工商五措施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8-15 14:49:57    本网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邵丽)“四群教育”开展以来,腾冲县工商局认真按照市、县的相关要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在“一教育五行动”中着力找好工作结合点,推出八项措施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抓住桥头堡建设机遇,20条意见保驾护航。工商局制定出台了“腾冲县工商局关于服务云南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20条,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加大引导力度,强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创新服务“三农”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至今,全县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99户,入社成员40027人,带动农户41600户,注册资金27818.5万元。2011年底,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达5.6亿元,种养面积达13.82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基本覆盖了全县的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主导产业。

  二是注册登记权限下放,足不离乡即可办理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在偏远农村的农民,每次进县城办照都要往返一两百公里路程,花费半天以上时间,费时费力。为遵循便民、高效的原则,简化市场经营主体登记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地发挥注册登记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职能作用,2012年初腾冲县工商局下发了《关于授权5个分局和工商所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试点工作的通知》,授权基层工商分局、工商所按辖区核准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申请人足不离乡即可办理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今年7月,界头镇沙坝地村村民安德宝在界头工商所领取了自己的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后,对工商所的服务效率交口称赞。

  三是推广合同示范文本,促进订单农业发展让社员利益有保障。结合腾冲县正在推广的现代烟草农业试点,提升蔗糖、茶叶等传统产业发展策略,腾冲县工商局制定了农产品种植收购、水果收购、地方特色产品加工销售等18种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合同示范文本,帮扶农户提高组织化程度,同时从合同的制定、签订、履行等方面进行监督、指导服务。针对腾冲县园角刺绣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工商局专门为其制作了合同示范文本,安排人员到合同签订现场进行指导,提供咨询服务,并对双方当事人履行合同的行为进行监督,收到了预期效果。目前,全县共签订涉农合同14033份,其中烟叶订单合同10235份,订单面积达15.88万亩,订单总数量达14033吨,订单合同履约率达到100%。

  四是主动推进商标战略实施,提升无形资产竞争力。按照“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工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推进商标战略实施,逐步形成“政府重视、工商推动、企业实施”的商标战略工作机制。同时,加大了我县涉农商标、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拥有商标的注册力度,把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腾冲饵丝”、国家驰名商标“高黎贡山及图”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点来抓,2011年底“腾冲饵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今年“高黎贡山”国家驰名商标认定成功,实现了腾冲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驰名商标两个“零”的突破。今年1-7月份,腾冲县有效注册商标增长70件,较2011年底554件增长12.6%,全县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624件。

  五是行政执法重拳打击非法侵害农民利益行为,维护合法的经营秩序。今年1-7月,工商局共开展各类市场日常巡查15453户次,专项整治3450户次;查处行政违法案件129件,其中万元以上的案件22件,涉案金额250余万元。2012年7月30日,腾冲县工商局接到云南禾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报苏某某非法到腾冲县曲石乡抢购银杏叶,工商局经检大队迅速出击,现场查获非法收购的15吨银杏叶,依法严厉打击了无照经营行为,维护了合法的经营秩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