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神塔仙池映鸡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7-09 14:56:05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云南昌宁,崇山峻岭,江河纵横,天然温泉星罗棋布,四季可浴,在众多的温泉里,尤以鸡飞温泉更引人瞩目。

  鸡飞温泉位于昌宁县西南部,距县城30公里。景区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始建于明末清初,1982年正式被列为县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滇西八景之一”。整个温泉厅石异峰有“十二属相”、“二十四景观”,大小岩房、葡萄水、飞来石、连珠炮、三杆炮、金鸡窝、大小石锅、石钟、石鼓、仙牛厩、仙人洞等,构成神奇景观。这里三山鼎立,三河交汇,山谷敞开大自然的恩赐,鬼斧神工,把鸡飞温泉雕饰得像一座迷宫。

  当跨入鸡飞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鸡飞神奇的瑰宝。一对数丈高、状如笋似的天然偶塔,矗立于门前迎送着每一位游人。著名的公塔、母塔较为神奇,被誉为“天下第一自然偶塔”。公塔呈荫圆形,如竖立之印章,由两块巨石相叠而成,高约数丈,上石稍大,在两块巨石之间可见三块河中卵石镶于其间,狂风刮来,呼啦作响,呈摇动欲倒之状,然屹立千载,却安然无恙。在公塔的塔顶上生长着一株小树,高约一尺。据传,这株小树是仙人所植,古已有之,从未凋零。母塔玲珑俊秀,顶端平缓,塔身有泉华凝结的丝网纹路,犹如一位披着婚纱的女人,日夜守候等待着如意郎君而未遂,暗自在一旁抽泣……双塔身后的山麓遍布嶙峋怪石,如物似兽,或蹲或伏,光怪陆离。

  鸡飞到处是景,步步有温泉。鸡飞是昌宁县有名的旅游、疗养度假的好去处,这里奇峰千叠、万山峥嵘。明《顺宁府志》曾这样描绘鸡飞:“青峰高耸若擎拳,古来纷披如线织,燠气熏蒸接太虚,净质微莹秀石隙”。这里一石一池都充满了神奇的色彩,在青树澡塘的石钟,活像古刹寺院内的晨钟,蒸腰洞旁的飞来石,杨家澡塘的岩房,还有石笋、石桌、石凳、石牛、石狮、石豹、石虎、石炮等等,数不尽的奇石成双配对,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鸡飞,泉自石罅中出。大大小小的泉水,清光碧溜,沸如春温。在各具形状的石罅中,喷出汩汩热泉。在鸡飞有个大石锅,拔地而立,高约一丈,顶部自然凹陷形成锅状,大石锅水沸如汤,锅内60多度的泉水专供游人上去洗漱之用,常年如此,从不干枯。然而事物总是无独有偶,在大石锅旁又有一个直径为八寸、深一尺的小石锅,水温高达90多度,锅内沸泉涌出,一个珠泡连着一个珠泡,形成连珠泡状,小石锅虽小,它是旅游和疗养者到鸡飞的天然开水瓶,只要将鸡蛋放入小石锅内煮上10分钟即可食用。其中所煮鸡蛋,蛋黄已熟而蛋清不老,因而得名“不老蛋”。 据科学鉴定,此泉水中溶解着大量如铁、钙、锰、钛、钼等矿物质,利用温泉的药物化学作用和泉水的物理作用对风湿、皮肤病等疾病疗效显著,各地来鸡飞澡塘旅游、沐浴、疗疾的人接踵而至。据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只金鸡从小石锅飞出,给当地人带来了福气,“鸡飞”因此而得名。

  在小石锅的旁边有个岩洞,洞中池内四十度左右的热泉可供七八个人同时沐浴,在岩洞口两壁题有:“纯境仙池清客体,邦家玉液涤君心”的楹联。鸡飞热泉池子比比皆是,有供四五十人同浴的大蒸塘,有一二十人共浴的青树塘,还有供少年儿童洗浴的杨家澡塘,可供上百人洗浴的温泉游泳池;有普通澡塘,也有条件较好的包池、包间;有高温池,也有低温池,任游人选择。其中尤以大蒸塘较为神秘,水温高达90,不同的泉眼所含元素不同,一天显示三种颜色,并有不同的医疗效果,有“一沐能教獗疾疗”,其疗效名扬近洲邻县,四方八寨。无论是露天澡塘,还是岩池,或是人造的屋池,只要游人到池中泡上一阵,就会满头冒汗,一旦洗浴完毕,全身感觉到尤像是松了绑一样的舒服。

  然而,前来鸡飞的游人,除了观赏鸡飞的景色外,很多人是前来洗浴疗养的,因此,每当攀枝花红的季节,来自县内、县外,四山八乡,以及回家探亲访友的一些港澳台同胞、华侨及邻近的外国友人,纷至踏来,洗澡、旅游者络绎不绝,使鸡飞顿时变得像城市一般热闹非凡。由于洗澡沐浴效果甚佳,许多患者到鸡飞温泉多自己搭建棚子或租房一条龙服务,住上个把月,洗除一身的劳疾,才离去,正是“令人澡沐去尘疴,何异抵园入功德”。

  历代名人对鸡飞温泉留下了很多赞誉。明代著名文学有杨升庵(杨慎)在他的笔记中,对鸡飞温泉赞誉:“滇泉之温者,安宁为第一要绝,无砒硫气,可以愈疯疾,鸡飞温泉其亚者欤”;明末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于1639年古历八月初一从永昌游历到此,对鸡飞温泉赞叹曰:“山川真脉,余已得之”。

  1987年,鸡飞温泉被昌宁县人民政府批准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旅游环境的不断改善,凭借昌宁县鸡飞温泉被评为国家AA级风景区的良好机遇,集旅游观光、理疗、人文于一体的鸡飞,将以她独有的景色变得更加绚丽多姿。(马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