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县建管用并举确保农家书屋效益最大化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17:25:16    本网     字体:
  农家书屋是为满足农民文化需要,在行政村建立的、农民自己管理的、能提供农民实用的书报刊和音像电子产品阅读视听条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以切实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

  昌宁县共有124个行政村,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125个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其中2009年建成了大田坝乡湾岗村;2010年建成了89个村,2011年建设了34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和1个农场农家书屋。

  多年来,昌宁县委、县人民政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实施“文化名县”、“人才强县”战略,把文化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基础性、全局性工程来抓,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农家书屋建设方面,始终做到“建”、“管”、“用”并举,确保其效益最大化。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在该县实施三年来,成效明显。2011年1月,昌宁县文体局被评为云南省农家书屋建设先进集体。

  组建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农家书屋在该县顺利实施,昌宁县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文体局(机构改革后为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组织实施。安排专人负责各乡(镇)、村(社区)的分配、发送及基层图书管理员的培训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宣传和监督图书和刊物的及时足额发送。明确了部门间的职责分工,确保了农家书屋建设任务得以按时按质的完成。

  落实工作经费,提供资金保障

  该县站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努力增加投入,加快农家书屋建设进程。在上级配置各类图书、音像制品的基础上,各乡镇多渠道整合资金,创新投入方式,努力完善保障机制,对照农家书屋建设计划与标准,千方百计保障投入,保证农家书屋建设的资金需要,三年来,全县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成农家书屋125个,为每个农家书屋配备图书1225种、1500多册,音像制品100种、194张(盘),报刊20余种,提前实现村村全覆盖。

  强化业务培训,分类指导到位

  三年来,昌宁县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3次专题培训。培训分两种方式进行。一是集中培训,每次上级配备的农家书屋图书到位前,县农家书屋领导小组办公室均提前调查摸底,结合各乡(镇)选配好农家书屋管理员,并认真组织相关乡(镇)文化站长、村(居)委会主任和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专门培训会议,对政府开展农家书屋向群众免费赠阅图书杂志,在农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培养新型农民、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具有的重要意义进行详细的说明,对具体责任做强调,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在组织实施农家书屋中的任务和职责,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落实农家书屋工程的重要性,切实把送书、看书活动开展好,切实把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实施好,让广大农民普遍受益。县图书馆和新华书店对图书管理员从业务上做详细培训。二是分散培训,就是在图书送到各乡镇后,由县图书馆在乡镇相对集中的地方选一个村,召集本乡(镇)的图书管理员进行现场培训。管理员在完成理论学习后就进入实际操作,进行分类指导,在操作中发现问题图书馆的辅导人员当场给予解答,这样的培训效果比较明显,也值得推广。

  三年来,昌宁县共组织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先后16次分别深入全县124个村(社区)指导检查农家书屋建设、运行、管理等情况,服务上门,帮助解决农家书屋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将农家书屋建设落到实处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实际作用

  为使农家书屋能够切实发挥实际作用,昌宁县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开展集市集中宣传、制作宣传栏、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对农家书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该县注重建管结合,在建立长效机制、发挥积极作用方面超前思考,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实惠。在农家书屋建设中,昌宁县在书目选择上突出“农”字特色,精心挑选适合农民阅读和适应农村生产发展的图书,提高图书利用率;在书屋配备上,严格建设标准,保障了农家书屋优良的阅读环境。该县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指导农家书屋的管理人员,完善图书借阅、管理等规章制度,实行统一标识,建立长效机制。为了加强对农家书屋的管理,该县广泛开展社会联动,积极探索农家书屋社会办的路子。利用县内各大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读书用书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农家书屋中来,并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昌宁县农家书屋读书月及模范农家书屋评选活动”,使之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举办农家书屋读书月活动两届、模范农家书屋评选活动一届,参加此活动的干部群众累计达10万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1万多篇,县委、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评出模范农家书屋及优秀作品予以命名、表彰。

  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运行正常

  农家书屋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发挥作用是根本。为加强农家书屋的管理,切实发挥农家书屋效用,进一步规范农家书屋管理,确保农家书屋正常运转,为了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昌宁县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保障了农家书屋工程的顺利实施及正常运转。

  一是明确村委会主要领导和农家书屋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共同负责农家书屋的管理使用、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和安全防范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村委会年终工作目标考核。

  二是搞好农家书屋的安全防范工作。农家书屋在建设前,一律要求安装防盗门窗,配备消防设施,做到防盗、防潮、防火。

  三是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员的业务指导。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并经常深入乡村进行业务指导,提高管理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其在农家书屋的“管”、“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建立管理制度和管理责任,保证农家书屋财产完好无损。对柜、桌、椅、图书、音像制品以及配备的设备设施等财产逐一登记,明确管理人,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农家书屋管理财产不流失。

  五是建立健全图书借阅制度。严格借阅管理、向社会公布开放时间。农家书屋经常开放,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农民来借阅图书要进行借阅登记,做到有借有还,实行科学管理,确保不丢失图书。

  昌宁县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例如文化阵地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文化设施和项目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提高,管理办法措施还要加强等。开展农家书屋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昌宁县将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多方筹集资金,进一步健全完善农家书屋建设的长效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合资源,争取项目,努力建设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为昌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马宏 李贵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杨力滔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