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抓重大项目投资 提升实力构筑产业支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15:18:56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我市地处中国与南亚两个市场连接点,近年来以重大项目投资为抓手,以产业培植和产业园区建设为支撑,依托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旅游国际化,为提升沿边开放发展综合实力构筑产业支撑。

  正在建设中的保山义乌国际商贸城,是由浙江企业开发、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将引进义乌的小商品加工销售模式,建设滇西规模最大、商品最集聚的商贸物流平台。

  保山茂华义乌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文照:“ 2014年预计大瑞铁路开通,我们这个市场刚好位于大瑞铁路保山站站前区,这对我们面向南亚建设这个滇西市场是占了绝对的优势”。

  随着大瑞铁路保山段和保腾高速公路建设的推进,以及腾冲至缅甸密支那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我市作为中国通往南亚重要门户的通道优势更加明显。机遇面前,我市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依托资源和通道优势,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在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由昆钢和香港企业共同投资组建的保山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去年生产水泥154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5.6亿元。此外,由福建双友企业发起成立的云南双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一期投资4亿元建设的年产50万吨钢丝基材项目已经投入试生产。

  云南双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兆维:“要尽快建设成百万吨的炼钢炼铁的生产产业链,促进保山地区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在辐射滇西市场的基础上,保我们的产品逐步推向东南亚市场”。

  在保山工贸园区,路华集团锂离子二次电池及配套产品项目、海螺集团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以及昆钢钢结构生产线等项目的开工建设,见证了保山新型建材和清洁能源载能产业的起步发展。在昌宁县生物资源加工特色工业园区,中国雨润集团投资近10亿元建设的20万吨生猪养殖、20万吨饲料加工和15万吨肉类加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是保山打造特色经济板块,加快农业产业化引进的重点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而位于中缅边境的腾冲县,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正拔地而起。滇西抗战纪念馆等云南重大标志性文化建设项目启动实施;云峰山国际温泉养生度假村、高黎贡国际旅游城、雅居乐曲石温泉旅游度假小镇和南门外文化旅游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腾冲南门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三:“我们想桥头堡建设中间有文化产业、有旅游的内容,南门外项目就是为桥头堡建设增加一个文化的、旅游的新的亮点”。

  今年一季度,保山市500万元以上项目实现投资32亿9千3百万元,同比增长22.8%,带动沿边开放和区域发展的产业基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市委书记李正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工业、物流、旅游、城镇建设上发力,把保山建设成为面向南亚的一个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国际的重要通道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牛文娟 杨小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