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文化干事成为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助推器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5-09 08:39:49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等着你、等着你,我在高黎山下等着你”,晚上6点多,在芒棒镇的综合文化站前的广场上,已经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声,一些早来的村民已经跟随着音乐欢快地舞动,一位年逾六旬的老大姐站在队伍的前头,正在教大家跳广场舞,动作优美,队形变换整齐,引的旁边观看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其中,舞动起来,沉寂的广场又开始热闹起来了。

  教大家跳广场舞的大姐名叫严映芬,是芒棒镇芒棒社区的文化干事,虽然已经年逾六旬,但严大姐热心公益事业,并且具有较好的舞蹈基础(年轻时曾是幼儿园的教师),能够编排舞蹈,自从担任文化干事后,严大姐积极组织本社区的文艺活动,组建了芒棒社区老年文艺队,辅导大家学会“向往腾冲”、“三杯乐”、“清清大盈江”、“闹回门”等广场舞蹈,有时还组织老年文艺队到邻村、临乡进行演出;下一阶段,严大姐将要调动全村男女老少的积极性,让大家都参与到既能陶冶情操、又能强身健体的文艺活动中来,让农村人也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娱’”的生活。同样,腾越镇、滇滩镇、清水乡等乡镇的文化干事也积极组织本乡、本村的文化活动,腾越镇举行了“腾越镇2012年群众广场舞蹈大赛”,清水乡举行了“庆三八文艺活动”,滇滩镇也开展了多台文艺活动。红红火火的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健身活动,也倡导了良好社会风气,形成了风气正、民心齐、干群团结的和谐氛围。

  2010年,腾冲县在中和镇大村社区和固东镇江东村聘请了文化干事,文化干事负责带动农村文化活动的开展、农家书屋的开放、管理以及其他文化工作。从2011年1月起,在全县18个乡镇中,每个乡镇选取一个基础条件较好,群众文化活跃的村设立文化干事,每月由县财政拨付300元的补助。设立农村文化干事,建一支文化惠民的先锋队,用一支队伍盘活农村文化建设,解决农村文化工作“有人办事”的需要。此举措在保山市各县区内实属首例,也是腾冲县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如何才能真正实现“文化惠民”形式的一种探索。

  近几年来,腾冲县大力实施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3亿元。全县以腾越文化广场为龙头,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主体,以村级文化室为基础,遍布城乡、覆盖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已基本构建。1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完成了98个村文化室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各级文化惠民示范村建设8个,建设乡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6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文网培学校)覆盖全县18个乡镇179个行政村,覆盖面达80%以上;建成农家书屋221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全县业余文艺表演团(队)416支,获省级表彰奖励的业余文艺队70支。文化阵地有了,但部分文化设施没人管、没人会用;近几年来持续开展的“送文化”等活动固然能满足老百姓不定期的文化需求,但农民健康持续的文化消费习惯还没有真正培养起来。设

  立文化干事队伍,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实现了村级有专人抓文化工作,极大地调动了老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有力推动农村文化的健康发展。这支队伍成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环节,它的组建使原先重硬件设施建设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转向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他将极大的促进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

  据悉,腾冲今年还将在72个行政村设立农村文化干事,使全县有文化干事具体抓文化建设的村达到90个,明年后逐步普及。  (王德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杨力滔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