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细说黄龙玉:玉贵黄龙 帝王之玉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10-31 09:40:47    新浪网     字体:

几经雕琢的黄龙玉半成品

  曾经几块钱一拖拉机

  如今身价千万倍

  黄龙玉

  几千年与翡翠邻居

  隐匿山中无人知

  默默地浓缩着自己

  忽然间流光溢彩

  向世人展示妙龄青春

  黄龙玉

  翡翠是高雅贵妇

  她是俏丽少女

  亮洁秀美

  黄龙玉

  头顶桂冠闪光

  映亮了世界的眼睛

波仔黄龙玉商店里堆满了黄龙玉毛料

顾客在龙陵凯达珠宝交易中心挑选中意的黄龙玉

  龙陵素有“滇西雨屏”、“翠绿之都”的美誉,凌空俯视,一道道山脊好似巨龙飞舞,就在这龙旋之地,蕴藏了鲜为人知的瑰宝。2004年一个李姓商人于山中偶得一方质地晶莹之石。请专家鉴定被告知,此石乃上好之玉,又名玉髓,可与田黄媲美。因这种保山市龙陵县独有的宝石大多为黄色,古人以黄为尊,世人取名为“黄龙玉”。此后,龙陵产好玉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到龙陵淘宝之人络绎不绝。“黄龙玉”因此而名声鹊起。

重达三吨的黄龙玉标王

  在发现之初,黄龙玉的价格非常低,在当时的交易中,一般都以吨、车为单位交易,上好的山料几千元就可以买一拖拉机,籽料也就几十元一大块。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两个原因,第一,短时间内,黄龙玉被发现还不被外人所知,只有当地农民,及龙陵外来的少数苏帕河电站的建筑工人对这种石头稍有了解;第二,黄龙玉虽然已被人们发现,但当时其优异的玉石品质还不为人知。人们最初交易黄龙玉只是把它当成一种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石头。当时黄龙玉在小范围的市场交易中,也是冠以“云南黄蜡石”的名字。

商家们仔细查看黄龙玉毛料

  在当初从龙陵运出的黄龙玉中,在一段时间过后很多都经上油、打磨抛光后被投入市场,黄龙玉的现世出乎意料的在市场上引起轰动。其细腻温润的触感,优异的玉石质地,让人们发现了其巨大的经济价值。2005到2006年,黄龙玉雕件、饰品大量流入市场,受到市场的热捧,黄龙玉原料价格也大幅提升。

工人在加工黄龙玉

  从发现到开拓黄龙玉仅短短7年多时间,黄龙玉的价格飙升了几十倍、几百倍,最早是几百元一拖拉机,几元钱一千克,现存是几千元、上万元1千克,最优质的好料、草皮料、细黄达几万元1千克。

商家在龙陵凯达珠宝交易中心批发进货

  由于黄龙玉的发现与开拓,德宏州从事黄龙玉营销、加工的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形成了一个产业,带来了地方经济的繁荣。产地龙陵受益更大,靠黄龙玉脱贫致富的农户数以千计,有的石农几个月就将草房换成小洋楼,手扶拖拉机换成卡车、轿车,不少农户过上了小康生活。芒市、瑞丽不少打零工、蹬三轮的改行作黄龙玉生意,几个月就开起了珠宝店。有的企业退职经营黄龙玉两年成了大老板。有的失业闲散人员借款营销黄龙玉,两年就成了百万富翁。还有人卖掉住房大量收购黄龙玉,两年后成了黄龙玉大户和专家。

  2007年7月,“中国东盟石博会”在昆明举行,黄龙玉一支独秀,交易额超过三千万元。也正是受此次石展影响,黄龙玉籽料在07年下半年开始了一轮疯狂的价格提升,最好的草皮料在当时已猛涨至万元一公斤。这一疯狂势头知道2008年春节才有所收敛,其价格当时已回归到三千元一公斤。

黄龙玉雕刻金奖作品——清明上河图

  2008年,黄龙玉籽料雕件大量面市,黄龙玉籽料兴起,籽料价格有开始了新的一轮上扬。这一次籽料价格上涨持续时间特别长,2008年末,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而黄龙玉市场表现却与世界经济背道而驰,黄龙玉籽料价格居高不下。2009年4月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走进芒市”寻宝活动以一件黄龙玉《清明上河图》玉雕的最后胜出谢下了评选帷幕。节目的播出后,黄龙玉市场反响强烈,黄龙玉价格涨声又起。

来自福建的工人正在创作一块黄龙玉新作品《母子情深》

  黄龙玉之所以会有这么好的发展前景,是因为它的确是新发现和近期开发的中国最优质的玉种,而中国的玉文化又源远流长,从夏、商、周至今有几千年的修久历史。中国人特别喜爱玉石,因为玉石是吉祥平安、富贵美好的象征,它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内涵。凡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华人都想玉、佩玉、玩玉。随着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提高改善,黄龙玉传播到全国各地,进入千家万户,新的黄龙玉浪潮又将到来。黄龙玉的前景不仅看好,而且不可估量。(新浪七彩云南 图/文:肖育文)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赵晓东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