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对杨善洲精神的再解读:忠诚于党心无旁骛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9-19 16:20:44    本网     字体:
  目前,杨善洲的先进事迹传遍神州,扬名华夏,老百姓争相颂扬,党员干部尊为楷模。我忍不住再次打开各种资料夹,带着无比敬重的心情默默重温老书记的先进事迹,观看杨善洲先进事迹报告会碟片,细细体味中央和各级领导对学习老书记光辉事迹的指示,心灵深处禁不住再次涌起阵阵波澜。多少年来,在家乡保山,人们都叫他“草鞋书记”,尽管他官至地委书记,但他脚着黄胶鞋、身穿洗得发白而又干净的中山装、头戴竹叶帽的形象永远镌刻在了老百姓的心中,渐渐化成了一座丰碑。他是那样平凡,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受灾现场、山林路边随处可见他的身影;他是那样贫穷,从政一辈子,为官42载,个人没有任何积蓄,连家里的房子也没有盖好;他是那样富有,在救治癌症患者时、在帮扶贫困农户时、在资助辍学儿童时,他出手大方、慷慨解囊,“钱不是问题,要多少有多少”;他的精神世界无比丰富,因为他的心中随时装着老百姓,他的脑海中随时装着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由此,他的心胸变得博大,意志变得坚强,精神变得高尚;1988年3月,他退休了,像一头牛卸了架,该休息了,而且组织上给他安排的休息地方不错---春城昆明,然而就在这一年他又毅然决然地给自己封了一个头衔---大亮山林场的头头,一个不领工资的“官”。他发誓要让大亮山二百多个因昔日乱砍乱伐而变成荒山的山头披上绿装,因为他承诺过要为家乡的老百姓办点实事,但地委书记任上他实在太忙没时间,现在好了,他有时间了,他要践行他的诺言---绿化荒山造福百姓。但这个大亮山的头头可不好当,5.6万亩荒山,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项目……。然而经过22年不懈的奋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和他的团队硬是让大亮山长满了各种珍稀木材、果树香茗,昔日荒秃秃的大亮山现在一年四季青翠欲滴、流水潺潺、鸟语花香,甚至有珍稀动物出没其间,山下的老百姓解决了吃水问题,解决了烧柴问题,还可以到山上采野菌子、挖草药换钱。就在这时,他又做出了一个常人难于理解的决定,将潜在价值达三亿元以上的大亮山林场无偿捐献给当地政府。因为他觉得这些都是老百姓的,共产党员除了为人民谋福利,没有自己的利益。

  一个人的经历是千差万别的,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经历硝烟弥漫的战场洗礼,建立功勋,或者经历轰轰烈烈的大事,叱咤风云,改天换地,绝大多人一辈子的经历是平凡的。但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一定要向杨善洲那样,始终认定所做的事情所干的工作,是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哪怕再细微,再具体,再繁琐,再艰巨,都应以高的起点、好的标准、诚的态度干好做彻底,通过做好若干平凡的小事,铸就不平凡的事业,历经风雨见彩虹,尽管添了皱纹,岁月如歌,但精神会得到升华,信念会更坚定,做事会更扎实。同时,这也是一个人不断成长、不断成熟、不断充实的过程。这种动力源自对民政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源自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怀、同志的支持和心齐风正良好工作环境的影响,源自自己肩上的责任。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民政人的形象和素质,必须怀着满腔热情对待组织分配的每一项工作和下达的每项任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迎接新的挑战。始终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树立“民政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始终以高素质公务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忠诚与坚守,古有“六出祁山”、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诸葛亮,近有“烈火烧身而纹丝不动”的邱少云,今有“舍小家为大家”“坚守精神家园”的杨善洲,他们的事迹和壮举是对忠诚和坚守的最好回答。忠诚与坚守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无比幸福的感觉,是一种由衷地无须表白的默默行为,是一种持之以恒不容动摇的信念,是一种不允许假设坚如磐石的立场。

  杨善洲精神让我们铭记:我是不会变的,就是不会变的。大理石雕成塑像,铜铸成钟,即使破了碎了,也还片片都是忠诚!他六十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忠诚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心竭力为老百姓干实事、办好事;始终淡泊名利、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始终艰苦创业,保持劳动人民的朴素本色,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他用行动告诉人们: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党员干部的主要职责不是当官,而是做事,是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

  杨善洲是榜样,杨善洲是标杆,杨善洲是镜子,我与杨善洲相比差什么?关键是差在两个字上:坚守。一个人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认准了正确的奋斗目标,就能咬定青山、不离不弃,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一条道走到底?贵在坚守,难在坚守。尤其是在功名利禄面前,在声色犬马面前,在花花世界面前,能不能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抵得住浮躁?能不能始终践行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能不能始终恪守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地?就看能不能像杨善洲那样顽强地、痴迷地“坚守”“一辈子”。杨善洲的坚守,为世人称道,退休不褪色,退位不走调,坚守最基本的人生准则和最朴实的精神家园。杨善洲的坚守,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己吃什么,喝什么,用什么,穿什么,住什么,就不会太看重,就不会太强调,就不会去攀比,就不会去费神,就能够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专心致志干事业谋发展。学习杨善洲,就是学他的博大精深,学他的忠诚和坚守。唯有如此,才能对理想信念始终不渝,对党的事业永不懈怠,对人民群众充满热情,对自己严格自律、淡泊名利,我们就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和任务异常繁重,困难、挑战与机遇并存,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保山市民政事业“十二五”规划奋斗目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一定像杨善洲那样始终保持对民政事业充满激情、对民政工作充满热情,聚精会神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保山市民政局 吕新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