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杨善洲:灵魂的高贵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8-01 09:10:18    云南日报     字体:
  最近这些日子里,阅读有关杨善洲的报刊,收看有关杨善洲的电视节目,观看大型彝剧《杨善洲》,杨善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我的脑海里矗立起一个形象:灵魂的高贵。杨善洲精神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来自于他思想的高尚、行动的崇高和灵魂的高贵。

  ——杨善洲行动的崇高。人不能使自己伟大,但能使自己崇高。在杨善洲的精神领域,始终有一个昂扬向上的内心世界,始终以精神的富有、物质的清贫,体现出行动的崇高。退休前,他先后任县委书记、地委书记,跑遍保山的山山水水,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退休后,他选择到荒山秃岭的大亮山植树造林,心甘情愿地“自找苦吃”,以最朴实的“报恩”和“担责”心态,去实践他在任时曾经承诺过的“要为家乡做一两件事情”的愿望。结果,他在广袤大地上书写了莽苍绿意,映照出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这既是他践行诺言的丰硕成果,更是他为人类留下的精神绿洲。杨善洲关心精神价值胜于关心物质价值,他虔诚地守护着心灵中那一块精神园地,其中珍藏着他所看重的人生最基本的精神价值。

  ——杨善洲信仰的坚定。信仰,就是相信人生中有一种东西,它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甚至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值得为之活着,必要时也值得为之献身。这种东西必定是高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像日月星辰一样在我们头顶上照耀着,我们相信它并且仰望它,所以称作信仰。没有信仰的人犹如在黑暗中行路,不辨方向,没有目标,随波逐流。杨善洲坚定的信仰,照亮了他的人生之路。杨善洲一生为民,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他人,在他身上,恪守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从来没有改变过,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从来没有改变过。学习杨善洲精神,能够让人明白信仰、信念、党性等的真正意义,那就是要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家乡和人民的无比热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杨善洲对真性情的坚守。如果一个人在衡量任何事物时,看重的是它们在自己生活中的意义,而不是它们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实际利益,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就是真性情。杨善洲的真性情,一方面是对个性和内在精神价值的看重,另一方面是对流俗和外在功利思想的看轻。杨善洲的真性情,就在于他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占有,而在于创造,在于奉献。特别是一个人一旦有了真性情,就会表现出他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并爱好一辈子,坚守一辈子。杨善洲真的是喜欢大亮山和在大亮山种树,在大亮山种下了那么多树苗,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和心情。当他在大亮山的土地上种树时,他心里非常踏实,种下一棵树就是种下一个好心情,种下一个好希望。无论他走到哪里,他都会牵挂着那些树木,如同母亲总是牵挂着远方的孩子。我在想,杨善洲每次离开大亮山的时候,他肯定会一步一回头地回望着大亮山的一草一木,依依不舍,真情难移。

  ——杨善洲对自然的亲近。杨善洲始终保持着对自然的亲近心情,保持着对自然的敬畏态度,他总是在尊重自然规律、使自然与人和谐相处的前提下,从自然界中获取更多的生活资料,解决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问题。他习惯于卷着裤脚,那是他随时准备着去亲近土地,他的双腿总是留有泥土的芬芳;他在农民群众中推广高产杂交水稻,实际上是对杂交水稻品种自然习性的尊重,让杂交水稻品种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自然环境而实现丰产丰收,达到他带领农民群众吃饱饭的目的;在被过度砍伐的大亮山上,他22年如一日植树造林,为大亮山披上了一身绿装,这是他对大亮山最大的亲近与敬畏,他绿化了大亮山,同时绿化了自己的精神家园。

  ——杨善洲简单生活的艺术。生活得简单,是人生的最大自由。杨善洲灵魂的高贵,在于生活得简单。很多贤哲主张过一种简朴的生活,以便不为形役,不为物累,保持精神上的自由。事实上,一个人为维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并不多,超过需要的都属于奢侈品。杨善洲穿草鞋、披蓑衣、住窝棚、吃杂粮,满足于过简单的生活,可以把许多好心情和好光阴,奉献给自己真正喜欢的人和事,可以专心致志地做自己该做和自己想做的事情,并做到了极致,感动着山川,感动着世人。

  ——杨善洲在独处上的境界。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人在独处时才可以从别人和事务中抽出身来,开始与自己的心灵以至于宇宙中的万事万物进行对话。“相看两不厌,唯有大亮山”,这就是杨善洲独处时与大亮山、与大自然沟通的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杨善洲绿化着大亮山的雄奇的外貌,大亮山滋养着杨善洲高贵的灵魂。现在,大亮山林木与杨善洲精神一样生意盎然、一样受人敬仰,杨善洲精神永存,大亮山生机永存。

  在杨善洲的灵魂里,有一种“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的人格、良心,这就是他的灵魂的高贵,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体现了领导干部的责任使命,形成了具有时代高度的行为准则和道德标杆,形成了极为珍贵的思想导向和精神丰碑。杨善洲因有高贵的灵魂,造就了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乐于奉献的一生,是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一生,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众人敬仰、世代传颂的一生。(李明峰)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赵晓东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