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芒棒党员先锋队抗震救灾显风采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6-28 11:49:17    本网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段绍成 周永沛)6月20日18时16分,腾冲县发生5.2级地震,震中位于芒棒镇坪地村。地震给芒棒群众造成了重大损失,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6月23日,芒棒地震造成民房倒塌15户(涉及受灾人口63人),共90间。另外受到不同损失的房屋有7314间,涉及1219户, 5120人,现转移安置1092人。对于人员伤亡情况,共受伤4人(具体为重伤2人,轻伤2人)。地震还造成部分烤房倒塌,多数烤房墙体开裂漏气,共造成受损烤房803座,需拆除重建654座(其中大烤房487座,小烤房167座),给当前正在烘烤的烟叶造成了难于估量的损失,烘烤中的烟叶损失大约为252000公斤。学校卫生、村委会基础设施损失也较为严重,全镇学校受灾12所,多为围墙开裂,墙体倒塌,均已对师生生活和学习造成安全隐患,需恢复重建。全镇17个卫生室受灾情况,表现为15个点受灾,多数是围墙开裂火倒塌,卫生室主体建筑开裂严重,已经成为危房,不能入住,需恢复重建。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上,17个村委会有7个点受灾,表现为周围墙体开裂,部分围墙墙体倒塌,村委会办公时刻处于危险中,需恢复重建。道路受损毁坏,损毁路面共28处,全长3100米;路基下塌3800方。

  此次地震造成了许多方面的损失,为了在短期内做好灾情统计和排危等工作,芒棒镇电话通知17个村委会,要求在地震抢险救灾中要迅速成立党员抗震救灾先锋队,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始终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忘我无私搞好抗震救灾工作。截至6月21日下午20时,芒棒全镇共成立了18支党员抗震救灾先锋突击队,其中机关党支部成立了抗震救灾先锋队。各队自地震灾情形成后就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默默地为灾区群众劳作着。

  自党员抗震先锋队成立以来,党员干部们就一直履行着共产党得誓言。机关党支部党员左正国同志,自从地震发生以来就一直驻扎在地震中心地带,指挥着所有在芒棒镇进行抗震救灾的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全镇灾情,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为抗震后救灾做好了后勤保障,第一个入村进户安抚群众、了解农户灾情,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发放并组装抗震帐篷,让受灾无家可归的群众吃饱了肚子,谁上了暖和的棉被,度过了灾后的第一晚,群众对及时得到的问候和温暖表示太幸福了,直念叨党的好。

  在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广大党员就奔赴灾区,对灾情的灾情进行及时统计,在短短的两天内就对芒棒灾情做成了全面统计。芒棒镇许多党员干部是本地居民,家中多多少少都受到地震的波及,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灾情,但他们没有顾得上家中所受到的伤害,只能在休息之余电话问候家人,了解家中的灾情。在奔赴的灾区里,党员干部既要对灾区群众的灾情进行统计,还要安抚灾区群众,稳定群众情绪,为群众递上抗震防震宣传单,为群众讲解抗震防震相关知识,让更多的群众进一步了解到了地震发生是该做什么、怎么做。抗震防震知识在短期内进入到了千家万户,让更多的群众学习到了抗震防震知识,为今后抗震防震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坪田村党支部书记邵宗宽就是坪田村党员抗震救灾先锋队的队长,自从地震发生以来就没有得到过很好的休息,一直奋斗在抗震第一线,组织全村党员在第一时间为群众准备救灾帐篷,亲自连夜到农户家及时了解灾情,掌握受灾的第一手资料,把上级对灾区的关怀送到群众家中,而对自己家中的灾情却没有时间顾及。

  芒棒党员干部在对灾情进行统计和对群众进行抗震防震知识宣传之际,还鼓励群众要树立信心,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行动中,党员干部看到群众在中的烤烟毁在烟田和烤房里,心里十分难受。就鼓励群众丢弃失落的心理,放手一搏及时投入到生产活动中,积极加入到烤烟生产、大春栽种、灾情排除等工作中,尽量减少因地震带来的损失,依靠后继大春把在烤烟损失弥补过来。动员并带领群众通过自立来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尽力避免后继伤害。坪地村党员先锋队队长康定文,家中种植了10亩烤烟,烤房里正在烘烤着一窑刚采摘入窑的烟叶,他没有时间去看过坏在烤窑里的烟叶,却亲自到别人的烤窑里安慰烟民,鼓励烟农化悲痛为力量,迅速投身到对破损烤房的修复和新烟叶的采摘、烘烤等工作中去,为坪地村挽救了无数的烟叶,为群众挽救了许多损失。

  在抗震救灾的同时,党员干部还组织人员投入到排危工作中,与消防官兵排危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都有许多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对破损严重的烤房、民房、高坎等危险物进行排除,为防止安全隐患为群众的生活、出行、生产等带来更大的伤害。每天党员和官兵为群众排除的安全隐患都在10处以上,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安全保障。目前排危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中。

  在芒棒党员先锋队的带领下,芒棒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从地震发生至6月24日早上8时,余震没有给灾区群众带来更大的伤害,没有造成进一步的损失,群众的生产生活恢复了正常,排危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群众正在全力恢复生产,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插秧、采摘烟叶的群众,烤房里再次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景象。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