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芒棒镇多举措应对“6·20”地震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6-22 17:29:35    本网     字体:
  2011年6月20日下午18时16分,腾冲县发生5.2级地震,震中位于芒棒镇坪地村。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力,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并采取多重举措展开抗震救灾工作。

  一套应急预案。芒棒镇在“5·31地震”后,在充分考虑乡情的基础上,总结了系列抗震救灾成功经验。经认真讨论,精心筹划,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预案中,指明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了工作程序,严肃了工作纪律,强调了工作的具体安排。6月20日的地震发生后,芒棒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镇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为全镇抗震救灾起好了步、开好了头。

  一个组织机构。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有力的组织机构。地震发生后,芒棒镇及时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主席、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救灾工作指挥小组。书记、镇长、主席等主要领导,亲临震中,配合各级救灾部门,做好现场协调指挥工作。其余分管领导,赶赴挂钩村,对各村灾情开展查灾核灾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查清群众受灾情况,做好群众安抚工作,为干部职工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批救灾物资。救灾工作开展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批救灾物资,救灾物资储备、发放工作是否及时有效。地震灾情形成后,芒棒镇紧急筹备干粮、雨衣、电筒、矿泉水等救援物资运往灾区,为部分群众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从物资上给予群众安慰,为工作干部职工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物质保证。

  一次广泛宣传。抗震救灾防范工作,重点在对地震相关知识的宣传。芒棒镇在开展救灾工作的同时,把防震减灾、紧急自救等相关知识传单带到农户家。提示农户,在未来余震中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救本领,尽自己的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通过地震知识的广泛宣传,提高了群众对地震的正确认识,增强了群众躲避灾害、开展自救的本领,稳定了群众情绪,为下一步引导群众展开灾后重建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芒棒镇党委、政府积极抗震救灾的同时,上级党委、政府给予了及时、正确的指导,财政、民政、国土等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武警官兵全力以赴赶赴灾区,帮助灾区群众排危除险,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

  芒棒镇所采取的多项措施为全面抗震救灾工作打下了基础,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挽回群众财产,争取了时间,为救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目前,除受灾比较严重的农户被转移安置外,大部分群众已投入到正常生产、生活中,灾区群众情绪比较稳定。(董玉辉 段绍成)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