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漭水:挥动如椽巨笔抒写穷山新景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4-25 11:20:28    保山日报     字体:

莽莽大山紧相连,乡人有意著新篇,无边光景沧江边

  漭,形容广阔无边;漭水,广阔无边的不是水,而是山。人均耕地只有0.78亩的昌宁县漭水镇,科学发展靠什么?在“三查三看”教育整改中,漭水人一遍遍咀嚼自己的镇情:虽素有文墨之乡的称谓,但却是穷山恶水所在。发展,势在必行。怎么办?请看——

  “‘三查三看’教育对漭水来说,意味着什么?就是定位好自己,不回避问题,一心一意地作好山的文章。”昌宁县漭水镇党委、政府在“三查三看”教育整改中形成的这一共识,已经衍化成一个个山头上的一簇簇新绿。在紧密相连的高山丛中,哪怕坡度是七八十度的山地,都会有茶树、核桃树、蚕桑树的装点,一梯一梯画一般铺展在山坡上。

  正是春茶飘香时,走进刚投产不久的漭水镇明德村的昌宁红茶叶集团漭水分厂名优茶生产车间,浓郁的红茶蜜香沁人心脾。分厂负责人李杨清说:“我们昌宁红集团之所以选择到漭水镇来建分厂,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茶叶质量好,更重要的是因为当地党委、政府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群众发展茶叶很高的积极性。”

  “应该说,这是我们‘三查三看’教育整改的一个成果。”漭水镇党委书记周世珍这样认为。“三查三看”教育的扎实开展,使漭水人全面认清了在党的建设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因素,明确了抓党建与抓经济的相互关系,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坚定信心保增长、坚持不懈保民生、坚定不移保稳定,全镇呈现出经济平稳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低改改得满园春,问计茶农喜盈枝

  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过去在茶叶产业发展中,由于我们干部责任意识不强,茶农思想认识不到位,使传统的老产业滞后了。去年,我们借‘三查三看’教育的东风大搞低产茶园改造,通过低改的茶园,今年芽尖壮了、芽茶多了、农户对茶叶的采摘也规范,产量大有提高,茶农喜欢,茶所也带来好效益。”明德村总支书记周国勇说。

  漭水镇目前共有茶园面积31680亩,茶叶初制加工企业66个,精制加工企业3个,干茶总产180万公斤,总产值3846万元,农民人均茶叶收入1297元。去年,漭水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及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上狠下功夫。2010年共实施低产茶园提升改造15100亩,其中创建连片高优示范样板8200亩,充分发挥了示范样板带动作用。

  在茶叶产业巩固提升中,漭水镇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一年抓改造、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要求,坚持宣传引导在前,鼓励茶农自主实施茶园规范化管理,增强茶农对茶园管理的主动性;坚持示范带动,合理规划低改样板茶园地块,在共裕、河尾、明德三个村规划了8200亩相对集中连片的中心样板,打造亮点;坚持干部带头,明确镇、村、组干部责任,划分示范地块,高标准、高规格按时完成提升改造任务;争取实施“引企入漭”战略,积极与昌宁红集团稳隆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协商,达成投资意向,在漭水镇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筹措招商引资扶持资金12万元,用于企业入驻的生产扶持;加强与林业、交通、水利、科技、农业等部门协调联动,积极争取部门项目扶持,优化整合各类配套项目,以项目的实施带动茶叶产业发展。

  低改改出满园春。正在采摘春茶的共裕村村民马翠兰说:“今年的茶发得比往年早了10多天,茶尖胖大,芽茶多,好摘又有好收入。”这样的感觉,是漭水镇茶农的普遍感觉。通过提升改造,漭水镇茶叶综合生产能力、产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茶叶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进程及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明显提高。茶农的管理意识、质量意识较大提升,大多数茶农切实增强了规范化管理茶园的自觉性,部分多年放弃管理的茶园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了“地无草、秆无毛、枝无爪”的标准化茶园。在可观的茶叶效益驱动下,大多数茶农自发性增加生产性资金投入,茶叶产业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同时,茶叶产业效益彰显后,大多数茶园常年性用工量和季节性用工量明显增多,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务工呈上升趋势。通过低改,漭水茶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了明显的提升,实施茶园低改前,全镇茶叶总产量147万公斤,总产值2200万元,平均亩产干茶45公斤左右,鲜叶收购均价每公斤2元左右;实施茶园低改后,全镇茶叶总产达180万公斤,总产值达3846万元,平均亩产干茶达70公斤以上,茶农的经济收入有了明显增加。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生态环境,通过在茶园套种红花油茶或种植樟脑、水冬瓜等覆荫树,茶山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茶叶的生态品质进一步提升,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利双赢。

[1][2][3]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