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我市“两基”工作接受国家督导检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1-30 17:21:33    本网     字体:

  本网讯(记者 张斐)11月29日至30日,由国检组组长、国家总督学顾问王湛率队,国家“两基”督导检查组的领导和专家在副省长高峰的陪同下,莅临我市检查指导“两基”工作。29日上午,我市举行接受国家“两基”督导检查汇报会,市委书记李正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洪,市政协主席张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治刚,市政府秘书长丁昌吉出席会议。

  20多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合力攻坚,控辍保学,努力巩固提高“两基”水平;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改革,重点突破,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着力抓好“两头”延伸教育,提高“普九”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实际,注重实用,巩固扫盲工作成果;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呈现“两基”水平巩固提高,高中教育创新突破,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民办教育蓬勃兴起,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教育民生明显改善的良好局面。2000年,我市基本实现“两基”目标。通过2010年10月复查,我市“两基”普及程度、教师队伍、教育质量、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扫盲工作、校园安全等已达到云南省“两基”国检指标要求。

  王湛指出,保山市的“两基”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滇西树立起了丰碑,进入新时期后,“两基”的巩固提高应与西部攻坚相结合;全市认真贯彻科教兴国的战略和弘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把“两基”放在重要地位,干部群众积极捐资助学,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加大财力投入和资金落实,改善教育民生问题;坚持依法控辍保学,针对新形势,采取扶贫保学等措施,帮助群众解决上学问题;把教育教学改革和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做为一项重要任务,在解决群众“有学上”问题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上好学”。他要求,全市各级和相关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动摇,坚持把“两基”放在重要位置不动摇;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巩固提高工作,找准着力点,教育发展要转向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任务,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水平,促进教学资源城乡平衡,提高教师队伍水平,把取得的成果建立为长久、稳定的制度;统筹各类教育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高中教育、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高等教育,巩固和提高“两基”水平。

  高峰在会上指出,基层同志不容易,“肩膀小担子重”,面对繁重的工作和今年新增的“抗旱保学”工作,各部门齐心协力,当地群众大力支持,取得了控辍保学的宝贵经验;取得的成绩不简单,保山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多,财力薄弱,“农民教育农民办”较为突出,“两基”验收却超前完成;追求和目标不能满足,现阶段取得的成绩只是阶段性的成果,要充分认识到不足之处,认清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找准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差距;今后的工作不放松,未来十年是云南教育发展的重要阶段,必须不依不饶、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两基”督导检查组的各项要求。

  市委、市政府在会上表示,针对教育发展不均衡,办学条件仍需进一步改善,教育体制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等问题,我市将编制好十二五教育规划,坚持“两基”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把教育放在优先地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住“巩固”提升质量,抓住“突破”实现创新,提高“两基”整体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继续实施和落实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努力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