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群策群力抓两基 多管齐下促发展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1-29 14:59:32    保山日报     字体:

形式多样的师资培训班

  隆阳区

  自上世纪80年代隆阳实施“两基”工作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两基”工作,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两基”摆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做到教育经费优先保证、教育建设优先安排、教育困难优先解决,为推动实施“两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不断建立完善区、乡、村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和“三长送学”制;坚持“一堵二扫三提高”的方针,积极扫除剩余青壮年文盲,全区上下呈现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的良好氛围。1998年,我区顺利通过了省人民政府的“两基”验收。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区委、区人民政府积极筹措资金排除农村中小学危房,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多举措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建立了政府教育目标责任制,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更好地落实,全区“普九”成果得到巩固,“两基”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了全区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0年9月,全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小学达99.99%,初中达119.03%。在校学生年辍学率,小学为0.22%,初中为0.86%。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3.83%。15周岁人口初等教育完成率达99.55%,17周岁人口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达97.66%,青壮年非文盲率达100%,近3年脱盲人员复盲率为零。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两基”验收标准,“两基”工作成效明显。   该区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建立健全学校领导选拔、任免、考核制度,打造优秀校长队伍。全区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7.85%、初级中学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9.30%、新补充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校长任职条件合格率达100%,校长岗位培训合格率达100%。

  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确保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全区中小学按照国家和省的课程计划要求,基本做到了开齐科目、上足课时,开设信息技术课率,完小为77.66%,中学为100%;初中、小学在校生品德操行综合评定合格率均为100%;毕业班学生毕业率,小学达100%,初中达100%;毕业班学生体育评定合格率,小学达100%,初中达99.8%;初中毕业班全科合格率达76.16%;校级体育运动会举办率,小学达92.94%,初中达99.72%。   多年来,该区不断加大对学校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全区拆除2008年锁定的D级危房1082幢22.56万平方米,新建校舍240幢20.4万平方米,项目已全部开工,部分建设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小学生均占地面积21.38平方米,达标率99.5%,初中生均占地面积25.36平方米,达标率100%;小学生均校舍面积6.57平方米,达标率99.5%,初中生均校舍面积7.41平方米,达标率100%;教学用房达标率,小学合格率为99.5%,初中合格率为100%;园墙、校门、运动场地、厕所、水源、旗杆合格率,小学合格率为98.9%,初中合格率为97.5%;危房率,小学为44.1%,初中为52.69%;课桌椅配备率,小学、初中均达100%;图书达标率,小学生均图书13.28册,合格校数比例100%,初中生均图书16.23册,合格校数比例100%;教学仪器设备达标率,小学达97.82%,初中达96.30%;文体器材达标率,小学为100%,初中为96.30%;劳动(劳技)课设施配备率,小学为99.2%,初中为96.30%;实验教学普及率,小学合格校数占总校数比例为98.39%,初中合格校数占总校数比例为96.30%;信息技术课设备配备率,人机比小学为35.75:1,初中为16.82:1。

  该区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确保了义务教育经费的足额投入,区财政对教育的拨款,2006年至2009年,预算内教育拨款分别为18368万元、29591万元、36826万元、46194万元,拨款增长比例分别为15.56%、24.4%、24.4%、25.4%;年生均教育事业费做到逐年增长;财政拨发的年生均公用经费达省定标准,并逐年增加;每年的教育费附加全部用于教育;多渠道筹措义务教育资金,积极开展勤工俭学;教职工工资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

[1][2][3][4][5]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