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隆阳五措施攻克“两基”迎国检薄弱环节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1-15 16:57:36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通讯员 董尚云)为切实解决“两基”迎国检薄弱环节,隆阳区严格对照“两基”迎国检的各项指标进行自检自查,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五项”措施全力攻克难关。

  一是认真抓好整改,添平补齐经费。该区政府于今年8月和10月已分别将2007年至2009年三年教育费附加欠拨款1469万元、2007年初中公用经费支出不足部分312.6万元全部补拨到区教育局。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该区财政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两基”迎国检工作;发动全区财政供养人员、全区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图书捐赠,共获得捐赠图书32万余册;要求各乡镇街道拿出一定专项经费,用于推进本行政区域内的“两基”迎国检工作;该区教育局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1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学生用床和课桌椅配备不足的问题,积极向建设银行申请6000万元贷款专项用于校安工程建设和危改工程;通过新招聘249名特岗教师、从区外调入31名教师等方式解决教师数量不足。

  三是加强“控辍保学”,提高普及程度。该区实行区级领导挂片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村社干部包小组、小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实行区教育局科室、干部挂片乡镇学校,学校班子挂年级组、年级组挂班级、班级教师包人”的工作机制,最终将“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政府行为,提高扫盲质量。该区把扫盲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点,与“普九”工作同时布置,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把扫盲工作作为考察各领导履行教育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动扫盲工作顺利进行,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乡村成技校建设,加大对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力度。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迎检氛围。该区成立了“两基”迎国检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和重点,确定了工作日程和要求。在区教育网、区电视台开辟了专栏,建立了专用邮箱、“两基”QQ讨论群,制做了大型永久性标语,制发工作简报等,真正实现了报纸上有文字,广播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网络上有动态,显眼的地方有标语,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两基”工作的良好氛围。

  目前,“两基”迎国检各项指标均已达标。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