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昌宁兰山银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0-14 15:40:34    保山日报     字体:

你怒不可遏的呼啸

离弦之箭般的飞逝

撞倒山的石林

穿过石的断崖

——引自傈僳族诗人密英文诗句

  很早就听说昌宁兰山银瀑了,但问了几位当地人都回答:“没有去过!”我便有了去看看的想法。念想一旦生成,就像藕丝一样,总也扯不断。这天,利用“送法下乡”的机会,我把藏在心底的这个“想法”与同事说了。“那就去看看吧!正好我们也都没去过呢。”办完公事,稍作准备,在卡斯镇段副镇长和兰山村一名干部陪同下,我们一行便出发了。段副镇长笑着说:“明是陪同,暗是“蹭游”罢了,说实话,我也没去过。”好在兰山村这名干部是个“老导游”了。谈笑间,乘坐的越野吉普已在盘山公路上行驶了20余公里。

  放眼车窗外,一场秋雨刚过,放晴的山林如水洗一般,层次透明,满山满坡到处弥漫着阵阵野蒿香味。极目之处,远山隐隐,碧峰连绵,林岫叠起。车停处,我以为银瀑到了,正要欢呼雀跃,细一想,不对!怎么听不见水声呢?“老导游”似乎看透我的心思,说,“还早呢!路不通,只有走路了。”下车后,我们沿着铺满枯叶松毛,被马帮蹄印磨得溜滑的千年古道蜿蜒行进。一路上,飒飒松风,潺潺小溪,山路悠悠,苔色青青。吟诵着“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的诗句去探寻那梦中的“银瀑”。山中小路越走越窄,越来越陡……穿过几块包谷、野荞地后,突然,眼前不觉一亮,但见一处空阔的坪地镶嵌在悬崖之巅,四周松树为屏,紫色的杂花装点其间。天生地就的一方“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侧耳静听,盼着能听到瀑布的吼声,双目凝视,时刻希望会有飞溅的浪花出现。顺着“老导游”的手指方向,我依稀隐约可见一帘细小的白色水流挂在壁立的峻峰崖边。激流撞击岩石发出的“哗-嘭!哗-嘭!”水声不时被山风送入耳膜。我知道:兰山瀑布快到了。顾不得泥滑路陡,山险箐深,一伙人跌跌爬爬,急急碰碰冲向谷底。越往下,水声越大,“哗哗”声,已成了震撼山谷的雷鸣声,我站在水花飞溅的石岩边,感觉此时大地也在颤动。“轰隆!轰隆!”波翻浪涌,声如山崩。从天而来的浪花,如碎玉,似铂屑,玉圆珠明,剔透如雪,真格“翻飞千寻玉,倒泻万斛珠。”疑是“初惊汉河落,半洒云天里。”霏霏的雨雾凌空溅落在脸上,蒙目如眯,雾罩双眼。刹那间全身湿漉漉的,寒气袭人,空水氤氲。身体到心灵无不经历了一次彻底的洗礼。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爱好和追求。同去的中学、四云、小胡大着胆子涉水淌过激流到对岸选择不同角度拍片摄影,忙得不亦乐乎。我伫立在崖岸边,看群峰无语,听水声如雷。奔腾的湍流从壁立千仞的悬崖上凌空飞泻,直落深涧,尔后,劈岭穿山,翻动着浪花,跳跃着欢快地一泻而去。望着澎湃汹涌,奔腾不息的溪流,脑海中猛然遥想起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早以前,枯柯坝久旱无雨,庄稼颗粒无收。村民流离失所,哀鸿遍野。坝子里有一位貌若天仙的19岁少女。眼看着田野一天天荒芜,父老乡亲苦不堪言的凄凉景象,整天焦愁难眠,心急如焚。一天夜里,睡梦中恍恍惚惚的她只见一位人头龙身的老人对她说:“姑娘,要拯救百姓,只有用你的眼泪。我住在兰山的石洞里,若需要我的帮助,就一直朝山上走。”姑娘听了顿时睡意全消。第二天天明,她就朝着老人指引的方向沿着兰山攀去。当爬到兰山左侧陡峭的山岩时,再也爬不动了。回头俯瞰,枯柯坝肃杀的景象令她芳心欲碎,不禁潸然泪下。晶莹的泪珠流着流着,竟化成一条飞泻的大瀑,而她俏丽秀美的身躯也化作了“神女峰”。

  “哟!这水太凉了。”不知什么时候,涉水到对岸摄影摄像的同事已经回来了。我猛然回过神来,顺手掬起了一捧清泉,的确很凉。“树接前山暗,溪承瀑水凉。”古人说的真好。这时,“老导游”来到身边,我怀着神秘,虔诚地问到:“瀑布不就是瀑布,为什么叫‘银瀑’呢?”“老导游”听后笑着回答:“这个瀑布源自马鞍山大龙洞山谷,在陡峭的挂蜂岩飞流直下270余米,雨季不浑,干冬不枯,常年水量不变,恰似一帘银白的飞练当空倒挂,又像一条白色游龙嬉戏秀峰。”有瀑布必有河流。银瀑泻入谷底,便成了一条河流,这条河在盐井峡谷奔腾数里后,于卡斯龙潭村荷花房进入枯柯坝,经大木桥、山鼻子、芒翁、竹寨汇入卡斯河,全长12公里,径流面积35.6平方公里。水流之处,苗绿、山青、草碧。枯柯河畔成了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这条河,无怨无悔地滋养着卡斯坝祖祖辈辈的人们繁衍生息至今,而且还将继续永远滋养下去。

  在这绝迹于尘世的晶莹垂波之下,我思索着,想像着,天色不觉暗淡。落日的余晖斑驳地洒在群山万壑,远山近峰笼映在片片烟雾之中。“谷静秋泉响,岩深青霭残。”带着些许怀恋,些许愁绪,目光又一次投向多情的银瀑。斜阳下,她像玉霰琼雪,碎银飘洒。如絮如绵的浓烟,如泣如诉的浪花,在心底定格、发芽。明净的秋空下,白云悠悠,鸟鸣啾啾。我看见点点水花溅落在河岸边一株株小草上,晶莹透亮,这不正是美丽少女落下的泪珠吗?

  告别兰山银瀑,原路登上半山腰的“观景台”,回首远眺卡斯坝,万家灯火闪烁在夜幕中,神秘而静谧,唯有飒飒山风不绝于耳。此时,天也悠悠,地也悠悠。我们重新谈起那动人的传说。我想,任何一种风景,你只有实地到了,真实的感受了,你才能真正的理解它。看风景是用心去看,不是用眼去看。传说毕竟是传说,真也好,假也罢。但传说中隐含的那份毅力,那份韧劲,那份执着,那种至死不渝的精神,不正是勤劳、勇敢、厚道、纯朴善良、一往无前的昌宁人民“一根丝”性格的最好诠释吗?

  静坐嶙峋的岩石上,和着阵阵松涛,惯听秋月瀑声,我不由想到,其实人生也是一条河,艾芜老先生早就说过:人应该像河一样,流着,流着,不住的向前流着。河不吸收各种各样的流水,河会枯竭,失掉河的生命。人也一样,他将把先驱者的言语和行为,以及一切人值得学习的地方,都尽量的拿来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使自己的生命显得更加新鲜,活泼,洋溢着生气!河是喜欢走不平的道路的,人也得像河一样,歌着,唱着,笑着,欢乐着,勇敢地走在这条坎坷不平充满荆棘的路上。 (李秉琦)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