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我市五措施推进“两基”迎国检后续准备工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9-13 12:10:35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通讯员 褚光)全市“三查三看”教育第二阶段开展以来,正值我市“两基”迎国检工作进入百日冲刺阶段。按照“两基”国检的标准和要求,我市对照主要指标内容逐项进行了自查,在进一步摸清家底的基础之上,突出重点,采取措施,确保达标到位。

  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继续坚持把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巩固任务落实到乡镇、村委会,落实到人。同时,继续开展好新增和剩余文盲的扫除工作,在兼顾面上的同时,做好以布朗、阿昌、德昂等七种人口较少民族为重点的脱盲后巩固提高工作。

  加大督查力度,完成拆除中小学D级危房任务。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D级危房拆除的力度,争取在目前已完成拆除省锁定中小学D危房面积53.88万平方米,D级危房拆除率92.57%的较好基础上,加紧实施拆除工作,争取在国检前拆除所有剩余D级危房。

  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对中小学教学仪器配备不足的问题采取“三个一点”的办法解决,即:由供货商垫支一部分先供货后付款的办法解决一部分,生均公用经费的三分之一开支一部分,争取省、市、县(区)各级财政想办法调剂安排一部分。生均图书不足的问题由市、县(区)“两基”迎国检办公室向全社会发出“捐书助教”倡议书,动员市、县(区)各级各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捐赠的办法解决。

  按标准建设部分迎检示范学校。采取“三个三”的办法,进行部分迎检示范学校建设。即:每个县(区)3条线路,每条线路3个乡镇,每个乡镇3所学校(一所初级中学、一所中心小学和沿途的一所完小),投入资金,按国检基本标准建设成迎检示范学校。资金投入按每所中学补助3万元,小学补助2万元的标准安排。资金来源:市教育专款安排300万元,争取省级财政补助200万元,县(区)按1:1的标准配套给予补助;每所中学自筹5万元,小学自筹2万元。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迎检后续准备工作。在后续准备工作中,将采取督查制、限期整改制、问责制、通报制、信息沟通联系制、蹲点指导制等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好各县(区)迎国检工作。同时,要求各级精心准备好工作汇报、专家质询问题等相关材料,做好舆论宣传,在校园内外营造迎检良好氛围,确保顺利通过“两基”国检。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张斐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