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警方提示高考招生诈骗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7-12 14:45:01    保山日报     字体:
  每年7、8月份,是高考招生诈骗案件的高发期。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提高警惕。

  骗子们最常用的高考招生骗术,就是混淆不同类型办学方式进行行骗。目前除普通高等教育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骗子故意混淆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远程网络教育班,等考生报到后才知道真相。事实上,这类辅导班,只要注册就能入学,根本不需要骗子的“活动”。

  识破高考招生骗术一

  自称有“熟人”、掌握招生计划、学校内部指标等,诱使考生家长掏钱。骗子们常用的语言是:“花点钱,我找人活动,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先上个专科,我再找人给你转成本科。”借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行骗。骗子假冒军事院校招生人员,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其实军校与其他高校一样,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和家长的任何费用。

  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行骗。自主招生有两个条件:一是高考前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二是经学校测试合格后还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必须达到考生所在省重点分数线。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并不是花钱能买到的。

  识破高考招生骗术二

  招生中介替一些不具备招生资格的院校进行招生。据介绍,由于个别民办的高校资质不够,且违规严重,教育部已停止这些学校组织的2010年各类学历教育招生。然而,这些学校有可能继续在私下通过招生中介对外违规招生。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应注意关注教育部网站通告,切勿轻信招生中介,以免上当受骗。

  不法分子可能通过以下作案手段进行诈骗,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提防:一是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聊天,向考生或家长发送虚假信息;二是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号内。

  警方提醒,对于非正常的招生行为,一定不能轻信,否则既耽误考生前程,又造成财产损失。考生家长要通过正规渠道咨询招生信息,防止被犯罪分子以帮助入学为名诈骗钱财。对于自己没有报考的院校,一定要通过网络查询等方式进行鉴别真假。一旦接到类似短信或电话,应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专家教你堵防骗漏洞心理学专家分析,犯罪团伙利用的是市民普遍存在三种心理进行诈骗。首先是市民对亲人、朋友等“内团体成员”的防范心理非常弱,甚至没有防范。犯罪团伙通过巧妙设置的诈骗环节,让受害者迅速认为对方就是自己的好朋友、亲人,实施诈骗。

  其次,大部分市民存在“灾害自我例外”的心理,有很多人即使知道客观存在的事实,却并不相信事实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例如媒体大量宣传的电信诈骗案件,很多市民都很了解,但不相信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导致被骗时的戒心很不强。

  再次,骗子还会利用市民的极端情绪,在诈骗过程中,犯罪团伙往往通过环环相扣的设置,激发市民恐惧、贪便宜、做好事等情绪,让受害人很难保持理智,专家举例说,例如犯罪团伙可能根据近期的赈灾行动,冒充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名义,实施诈骗。

  心理学专家提醒市民,在遇到可疑电话时,首先要坚持绝不汇款,同时采用深呼吸的办法,使自己迅速镇定下来,不要急于回答对方的问题。此外,还可以多向朋友、同事、家人询问,防止被骗。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