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李正阳书记在全市“三查三看”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总结讲话及第一阶段工作安排意见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7-07 09:05:05    本网     字体:

(2010年6月23日)

  今天下午的会议有两项内容:一是对三天以来的教育培训工作作小结;二是对“三查三看”教育第一阶段工作作安排。希望大家集中精力,认真听讲,回去后抓好落实。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是组织得严谨认真,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同志们集中精力投入开会,纪律严明、会风务实。大家听讲认真,讨论热烈,收效明显,达到目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与会同志通过听讲、学习、讨论,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市委决定上来,统一到动员讲话精神上来,对为什么开展“三查三看”教育、如何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等有了初步的认识。

  二是坚定了信心,明确了任务。从讨论的情况来看,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完成好“三查三看”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以及内容、方法步聚、参与范围等有了深刻的认识,有信心、有决心按照市委的要求抓好落实,完成好“三查三看”教育要达到的目标任务。

  第三,结合实际,思考了工作。三天以来,与会同志对照“三查三看”教育的要求,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联系所在地区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对下步工作有了初步的意见。大家同时也深入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从组织上、措施上、方法上都作了系统的思考。

  下面,讲讲对第一阶段工作的意见。“三查三看”教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要通过学习达到提高认识的目的。为做好第一阶段的工作,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讲七点意见:

  一、要组织好动员学习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这次市委作出的安排部署意见和第一阶段要求,把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做好、做实,这是“三查三看”教育的思想基础。要通过动员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地参与到“三查三看”教育中来;使广大干部职工对市委的安排部署意见和具体要求做到清楚明白,牢牢掌握。在动员会之后,还要按照“三查三看”教育的要求,安排出时间认真组织好学习。规定的必读篇目一篇都不能少,都是必须要深入读的,要认真读、反复读,要精读,要在整个教育活动中善始善终地读,有的甚至要读三遍四遍,对学习内容不能一知半解。读了之后,还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单位实际进行思考、分析。在此基础上,要形成学有所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在读书的过程中,要指导好、辅导好,尤其是各级党组织在加强领导的过程中,要发挥好作用。思想认识有多高,自觉性有多高,行动就有多好。不解决认识问题,学习就会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达不到“三查三看”教育需要达到的目的。通过学习,要真正做到把思想问题解决好,把认识问题解决好。

  二、要组织好讨论

  在思想发动、学有所得的基础上,要组织好讨论。要通过组织讨论,进一步深化对“三查三看”教育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使大家在学习讨论中互相启发,互相提高。因此,各级一定要认真组织好学习讨论活动。作为领导干部,对一项工作自己不先行一步,不先学一步,不把自己摆进去,要领导好别人很勉强,工作上也不可能取得主动权。在“三查三看”动员会议之前,有的同志就主动查阅相关资料并认真进行了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做了上万字的学习笔记。这充分体现了一位领导干部对这项教育或者对一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也充分体现了学习的态度是端正的,不是为学而学,是为了工作而学,为了发展而学。希望大家都向这样的同志学,学习他们的学风,学习他们的作风,学习他们对一项工作严肃认真的态度。

  三、要组织好交流

  在思想发动、组织学习的基础上,还要组织开展好交流活动。要召集会议让学得好的、学在前的、学得有深度的同志进行交流,从而达到互相启发的目的,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四、要组织好宣传报道

  不论是市“三查三看”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或是负责宣传报道工作的同志,都要加强对整个面上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收集。要在收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同时,及时发现好的典型,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从舆论上推动“三查三看”教育深入开展,指导好整个教育活动。

  五、要加强领导

  各级各部门的党组织要首先担负起责任来,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来,既要领导好同级班子的“三查三看”教育,同时又要组织好所在地区、单位和部门所有人员的“三查三看”教育。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县区、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职责范围内的“三查三看”教育指导、联系工作要到位。在动员会上我就强调,任何地区和部门教育要是走了过场,也要追究负责联系指导同志的责任。这次“三查三看”教育,我们不再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巡视督查组,但是到了一定阶段要进行随机抽查。要检查规定书目读了没有、记录作了没有,有什么体会要请被抽查的同志谈一谈。这次教育,除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没有具体联系单位外,其他市级领导的责任都很具体,请负责联系指导的领导一定要切实负起责来。不然,在抽查中一旦发现走了过场,该补课的要补课,负责联系的同志也要一并补。各级“三查三看”教育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来,尤其是办公室主任,要对办公室的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指导好面上的教育活动,及时收集教育动态,随时掌握教育进展情况。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并给予帮助指导。对教育活动搞偏了的要纠正,对工作做得不到位的要指出来,要批评教育。要做到这一点,“三查三看”教育办公室人员的素质要高,要深入得下去,能够发现得了问题。各级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该开会议的要开会议,该提要求的要提,对教育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六、要组织检查

  为防止教育活动走过场,第一阶段完了,要组织检查,经过检查认为达到要求的,才能批准转入第二阶段。

  七、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当前工作与“三查三看”教育的关系。既要抓好“三查三看”教育,又要推动好“创先争优”以及“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还要促进当前的各项工作。因此,各级领导要总揽好全局、协调好各方,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要通过有效的工作,既把“三查三看”教育扎扎实实地搞好,又把“创先争优”、“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同时也促进当前各项工作。当前,防洪减灾、大春中耕管理、烤烟生产这些都是重点;工业生产、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这些工作都要真正做到与教育活动两促进、两不误。在第一阶段,尤其还要学习好郑垧靖同志先进事迹。二是要处理好集体学习与自学的关系。这次教育以自学为主,就集中学习而言,因工作繁忙白天不能学的就晚上学,平时不能学就周末学,不能按部就班,要把学习的精神状态、精神面貌体现在这些方面。

  同志们,三天的“三查三看”教育动员大会就结束了。这次教育能否取得成效,就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对教育的认识高度、重视程度,就取决于大家抓落实的力度,也相信同志们一定能够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