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对保山转方式调结构工作的思考


——李正阳书记在全市“三查三看”教育培训班上的专题辅导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7-07 09:03:45    本网     字体:

(2010年6月23日)

  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纵观国际国内形势,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方向作出了重大决策,要求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这个决策,意义非常重大,影响非常深远。下面,结合对保山转方式、调结构工作的思考,讲三点意见。

  一、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性

  (一)转方式、调结构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必然选择。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经历了三次大的变革,第一次变革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第二次变革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第三次变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次变革是形势和历史的必然选择。在我国经济发展依靠以出口型经济为主导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的形势下,必然要开辟新的路径,走新的发展路子,必然要对经济发展方式进行变革,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我国经济总量的60%来自于出口,只要国际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国内经济就问题不断,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就是“寰球同此凉热”。2008年下半年以来,肆虐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由于党中央、国务院见事早、行动快、应对措施有力,对中国的影响不太大,但危机来得之快,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之快,仍然让许多地方感到无所适从。其原因就在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需求市场发生了变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需求萎缩,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销路紧缩,外需不足,导致产品滞销,大部分以出口产品为主导的企业、工厂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况,从而影响整个国内经济。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如果没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紧急措施,没有一揽子扩大内需、积极发展的激励政策,没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对重点领域的投资来拉动内需,解决外需不足的突出矛盾,我国经济不可能这么快复苏。但是,如果国际市场环境继续恶化,仍然采取这个措施,通货膨胀等问题又将伴随产生,使我国经济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更加严峻。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论是美国还是欧盟,一方面对我国出口产品以质量、价格等问题为借口采取限制措施;另一方面,又倡导提高国民储蓄率。这样整个国际市场的对外需求恢复进度就会更慢。因此,以出口型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转变。

  (二)转方式、调结构是降低资源消耗,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过去,我国经济主要依靠高资源消耗来实现快速增长。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在世界上都比较低,但人均资源消耗量在世界上是比较大的,单位GDP能耗也比较高。随着能源紧张,国际资源市场环境的变化,这种增长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必须改变。

  (三)转方式、调结构是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对环境影响的重视不够,一些方的环境已经急剧恶化,甚至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觉醒,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必须改变。

  (四)转方式、调结构是增强综合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强,成为世界加工厂工。但我们处于加工制造业的底端,不是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不是靠研发、科技软实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产品竞争力,而是靠来料加工,靠低廉的劳动力形成产品竞争力。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是,钱都被发达国家赚掉了,我们只赚取了廉价的加工费。现实情况是产品都由中国制造,品牌都是西方发达国家的,都是套牌、贴牌来的,这方面占出口经济份额中的90%。因此,党中央在审时度势后作出重大战略决策。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下决心调整结构,就要依靠企业技术进步,依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依靠管理服务的改善来参与世界经济竞争。同时,为使广大劳动者分享改革开放成果,改善劳动者待遇、提高劳动者工资势在必行。这使企业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将迫使我国企业在竞争中通过转变生产方式,提高劳动者素质来加快发展。特别是劳动者最低工资提高了,企业利润就相应减少,就要从降低成本、加强管理、做好服务等方面来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调得快、素质高、实力强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而一些调得慢,素质不高、实力不强的企业就会逐步丧失优势,甚至被淘汰。因此,国家推出了六个重点产业振兴计划,提出了相应的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当然,世界各国为在下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都采取重大措施来保证国家经济发展,有的甚至是采取了超常规的措施。如欧盟下一轮工作重点就是发展绿色经济,初步提出投入1050亿欧元;美国为保持世界领先势头,调整工作计划,投入研发经费提高到占GDP的3%,这是史无前例的;俄罗斯下一步的重点则是发展纳米技术和核能的开发利用。我国提出振兴六大产业,云南提出“两强一堡”战略,这些措施都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需要,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总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和不转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不转就是违背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只有转才有出路,只有转才符合客观存在的经济发展规律,调结构才有希望。党中央正是看到了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正是看到了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不相适应的问题,在深思熟虑之后,才作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选择。这是理论上的成熟、政治上的清醒、执政水平的提高的表现,最终将把我国引上繁荣富强的现代化之路。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必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形势把握上一定要准确,在政治上必须保持坚定,在工作上一定要反应敏锐,在推动落实上一定要认真、有效。只有这样,才能在这次经济发展变革中不负于党的希望,不负于各级党委的委托,不负于所执政地区人民的希望。

  二、结合实际,狠抓落实

  (一)审时度势、完善思路。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没有一成不变的思路。保山历届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制定了符合历史条件下的不同阶段的工作思路,引导和推动了保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随着形势的变化,任务也在变化,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的工作思路也要与时俱进,要求我们的工作思路要与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实际相结合。因此,在坚持中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的工作思路,这才是正确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完善思路不是否定前人,我们和前人一样,都是一样的想法、一样的态度,都是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进行完善。我们今天不能穷尽明天的事,但可以在《矛盾论》的指导下,科学分析一定历史时期、一定背景条件下的矛盾变化,从而抓住主要矛盾,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措施。事实上,历届党委、政府也是这样做的。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随之转变工作重点。不同历史时期对发展有不同的要求,九十年代以来,强调不论采取什么措施,只要能够加快发展,迅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就要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国经济取得了连续二三十年的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另一方面,也导致对技术进步的关注不够,对生态环境影响评价重视不够。过去,保山的工作思路是实施“六大战略”,建设“三大基地”和“一个中心”,这个思路放在今天的大背景下来分析,是基本适应保山发展需要的,也是比较符合保山实际的。但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来看,还需要作一些完善。昨天跟大家就讲过,出好路子,前提就是要认识自己,找准本地区本部门矛盾的特殊性。把握矛盾的特殊性就是我们的个性,发挥好个性就是发挥好自身优势和特色。云南提出建设绿色经济强省,保山就要依托生态优势,依托生物资源多样性优势,趁势而上,实施“生态立市”战略。除了要利用好腾药这一品牌和烤烟、香料烟、红花油茶、小粒咖啡、石斛等生物资源,发展生物产业外,还要保护好、建设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让外面的客人走进来,把我们的产品带向全国、带向世界。实践告诉我们,保山究竟靠什么强市,要认真进行思考。活市是动力问题,可以考虑通过改革开放活市。保山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深化改革,改革一切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经济体制机制,通过改革增强活力。二是扩大开放,大力引进外地的先进理念、技术、人才、资金,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名市”方面,可以考虑旅游与文化并举,实施“文化旅游名市”。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保山有着几张宝贵的文化资源名片,如地质文化、侨乡文化、抗战文化、翡翠文化、黄龙玉文化,要通过这些文化品牌的打造来不断提升保山知名度,吸引游客走进保山。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全省是一盘棋,保山在这一盘棋中要搞好口岸经济、建设好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为建设桥头堡服务。

  (二)突出重点、推动工作。关键是要在这些年形成的“四化五加强”工作思路的基础上进行完善,拓展内容,增加内涵,并以强有力的措施来保障发展思路的落实。

  第一,坚持在农业产业化建设中突出特色产业发展。要牢固树立把农业产业化作为重点的思想。农业要走向现代化,就要从产业化起步,逐步走向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必须伴随工业化、城镇化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来推进。只有工业化、城镇化和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吸纳了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后,农业产业化才能走向规模化、企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因此,我们一定要选准、选好特色产业。如烟草产业就要保护好、发展好、巩固好,使其真正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作贡献。我们巩固发展烟草产业的决心不能变,信心不能动摇,关键是机制要灵活,善于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两烟要围绕200万担目标任务来推进。要坚定不移地抓好300万亩核桃、200万亩红花油茶、30万亩蚕桑基地建设,大力加强龙头企业建设,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建设、绿色认证和服务体系建设。要着力实施品牌战略,在输出产品的同时,也要告诉消费者,我们的产品质量是好的、价格是相对优惠的,服务是好的。这项工作,一定要作为县乡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昌宁县,要突出农特产品加工、交易区域性特色,筑巢引凤,可建标准厂房、农贸市场,形成洼地效应,为核桃等农副产品贸易创造好的条件,提升农副产品竞争力,努力成为农特产品、林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成为该区域性中心,成为辐射周边、连接国内外市场的区域性贸易中心。要围绕这一目标,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建好基地,而不能空泛地议论。

  第二,坚持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中突出一体化经济发展。一体化经济发展的实质是循环经济,其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能耗低、环境污染小、综合效益高。就保山而言,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中,重点就是要整合生态、矿产等优势资源实施一体化发展。在生化产业一体化方面,我们已经起步,随着煤化集团的进入,从中上游产品到下游产品进行产业集群式的开发。目前煤化集团董事会已经通过了规划,所有产业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左右,整个生化一体化产业链长,产品多,涉及若干企业参股共同完成。目前,我市已动员企业到境外种植木薯,今年还要启动酒精生产、乙烯生产和水泥生产项目。在矿产方面,要走采选冶一体化发展道路,推动硅、铅锌、钢铁等产业发展,特别是硅初级产品加工提炼出来后,要加工出太阳能级多晶硅,在这基础上再加工出单晶硅。要通过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大力提升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大幅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沿着这个思路走下去,保山的工业才能快速发展,我们的资源优势才能够转变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从而推动保山经济快速发展。为切实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我市已专门成立了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今后,如果只开采、不加工,不实施一体化开发的,原则上不予批准,不予开采,千万不能为短期利益而损害了长远利益。

  第三,坚持在推动旅游国际化建设中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实现旅游国际化,是我们的既定目标,也是必须要达到的目标。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队伍的素质。因此,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决策、谋发展一定要有国际眼光、战略思维,敢争创一流业绩。目前的保山,特别是腾冲,来的许多游客都是国际上的大师,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吸收借鉴好外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把城市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景点建设得越来越精,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能应对城市建设新挑战的考验,是否能应对旅游国际化新挑战的考验。在“三查三看”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加强对城市规划、旅游产业培育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找准影响推进旅游国际化的关键性问题,认认真真加以整改,切实抓好落实。要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桥头堡建设的落脚点归根到底就是要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保山在桥头堡建设中能不能占有一席之地,理论上已经回答清楚,关键是一定要找准结合点,要推动物流业发展,把通道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把物流优势转化为商贸优势;要围绕桥头堡建设,把口岸贸易经济区建起来,使之真正成为在周边国家和地区都具有影响的口岸经济区;要提升贸易区知名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人才、资金、技术来发展加工、销售,让生产要素在这里聚集。思路出来了,关键是实践上怎么做,值得认真研究。一定要赋予猴桥经济贸易合作区管理机构充分的权力,这是提高一个地方经济发展速度、知名度、竞争力的大事,是保山发展的大局,任何部门都要支持好、配合好、服务好这个大局。围绕这个目标,能不能尽快形成大进大出、大批发、大加工的格局,尽快提升人气,也值得认真研究。讨论中有的同志说“难”,而且说难的同志不少,这是因为缺乏敢为天下先和大发展的精神。通过这次教育,就是要把这个“难”字化解掉。通关了,才有物流,商贸才能活起来。中缅已经通关了,缅印如何通关,就需要我们去公关。因此,一定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不要因为这样那样的说法,就左右着我们,阻拦着我们,束缚着我们。各级各部门在“三查三看”教育中,一定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认真思考自己该做些什么,采取些什么措施。要虚和实结合,虚就是通过学习,整顿思想、整顿纪律、整顿作风;实就是要落实在工作上。这是这次“三查三看”教育的特点,大家一定要把握好。

  第四,坚持在城镇化建设中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要围绕保山既定的主导产业和宜居城市来考虑城市的建设、规划和管理。隆阳中心城区一定要向东突破,不然一味的带状发展,城市管理、运行成本高,交通压力大,给老百姓出行带来许多困难,一定要下决心改变这一状况。在保山城市规划修改论证过程中,东过境线改线建设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要尽快启动实施,不能再等。要先启动纵横干道建设、四线入地工程,然后分期建设。保山现在城镇化水平还很低,已经严重影响了全市经济发展。要研究出台一些新措施,拿出一些新举措,推动物流业、轻工业和加工业发展。城市不能没有产业,没有产业的城市是没有活力的城市,没有活力的城市是不可想象的。保山全市250万人口,但中心城市隆阳城区的建成区面积还不足20平方公里,要力争“十二五”末中心城区人口达30万人以上。腾冲县要以旅游产业为主导推进城市规划科学化,以县城为中心、两个片区为主,组团式发展。水长工业园区所在的水长镇,要超前谋划,超前规划。另外,蒲漂镇、潞江镇区位优势明显,从全市城镇化块状布局带动来看,只要处理好这两片的发展,也将会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因此,在统筹发展中,重点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几条主干线,形成立体交通网络。特别是潞江坝所处区位优越,上连怒江,下接龙陵、德宏,又处于隆阳、腾冲之间的中心地段,两边的高速公路开通后,开发潜力更加巨大,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下一步要作深入研究。要统筹好工业园区、口岸经济区规划建设,通过几个区的统筹发展,加快全市城镇化进程。

  第五,坚持统筹安排,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保山现在的情况是三次产业发展不协调,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不协调。就全国来看,33万亿元的GDP中工业有13万亿多元,占到41%,第三产业15万亿元,建筑业3万亿元,整体上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期。而保山的第一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31%,第二产业仅占29%,第三产业约占39%,若减去建筑业所占的7%,工业只占22%左右,均远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仍然处于工业化的初期。因此,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就是要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另外,我市有人口总数居全省前10名县区,但没有经济总量进入前20名的县区,甚至还有经济总量排在全省100位以后的县。为促进县区经济协调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布局上可以考虑块状发展。隆阳、施甸可作为一个板块,靠工业园区和城市来连接带动;腾冲、龙陵作为一个板块,靠旅游业来带动;昌宁作为独立板块,作为一个板块的中心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要靠特色产业来带动周边发展。因此,昌宁县要积极推动提升与周边县区连接的公路等级,积极推动铁路建设前期工作,争取规划建设云县—腾冲猴桥的高速公路。隆阳区和施甸县要迅速做大做强工业园区,要重点规划好水长城镇建设,不断膨胀城镇人口,辐射和带动周边,用产业来聚集人气、推动发展。腾冲县和龙陵县,产业结构相似,都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区域相连,真正影响两县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因素是交通制约,能不能形成便捷的交通至关重要,龙陵要实施好“六个一”工程,为旅游注入活力,建设好旅游要素市场,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然后进入腾冲,实现两县客源共享,共聚人气,不断提升腾冲在区域经济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只有认真研究解决好影响块状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把主导产业迅速做大,保山经济社会发展才会出现区域协调、快速发展的态势。在推进三次产业、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同时,还要推进社会事业与经济协调发展。

  第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抓紧把腾冲机场建设成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口岸机场,同时要加快陆路大通道建设,让走向南亚有好路可走。要加快农田水利、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扶贫攻坚力度,逐步减少贫困人口;大力改善教育事业基础设施条件,全力排除学校D级危房。

  第七,加强改革开放,为保山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解决问题的改革者、推动者和积极的参与者。要紧紧围绕保山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变少数人招商为多数人招商,围绕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旅游国际化和城镇化,大力招商引资。转方式、调结构的新任务要求必须修改完善考核机制,干得好的要鼓励,甚至给予奖励,干得不好的要在经济上给予惩罚。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措施,制定了完备的考核责任制,要认真抓好落实。要通过开展“三查三看”教育切实解决态度生冷,热情不够,效率低下问题,着力提高软环境的竞争力,着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率。在改革开放上一定要动真的、来硬的,真正形成比学赶超的好氛围,保山经济才能够快速发展,才有超越别人的可能。现在是有好项目、大项目的地方就一定会发展得快,因此,要比各地新上的好项目、大项目。改革开放的步子不能慢,措施一定要得力,相信在这方面,保山的干部一定能和人家比一比。保山特别腾冲是全国重点旅游区,接触南来北往的人很多,要争取在接待过程中给人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取得人家的认可。要能说会做,会代表集体、代表单位说话,要说出气势、说出特色,以此来体现综合素质。同时,决定了的事情,就要狠抓落实,力度一定要够,措施一定要强,千万不能“慢”、“拖”,否则就没有活力、没有生机、没有效率。要敢于、善于解决疑难问题,千万不能搞说教,照本宣科,不动脑筋,没有自己的思路,没有自己的措施。

  第八,要加强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增强区域竞争力。要努力构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强资源环境保护,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积极推进生态市县创建活动,坚持不懈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力度,加快建设创新型保山步伐,努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加快教育发展,优化教育结构和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扩大高中办学规模,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效益,形成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要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网络,促进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抓好城市廉租房、新农村重点建设村、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居民地震安居等工作。高度重视边远、民族、贫困地区特困群众的脱贫问题,扎实推进扶贫攻坚。积极创新外宣方式,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对外宣传,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提高对外影响力,打造保山良好形象。进一步改善对就业的公共服务,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扶持,加强劳务输出,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突出抓好社会保险、社会救助、被征地农民、农民工社会保障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等工作,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整顿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第九,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社会团体等的在推进经济发展、构建社会和谐中的作用,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参与构建和谐社会。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努力营造充满活力、富有生机,治安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领导,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从思想上、组织上、机制上来落实领导措施,为转方式调结构服务好。一是在思想上,要发动好,明确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二是在组织上,领导要高度重视,完善思路措施,力求取得工作上的新突破。三是要建立转方式、调结构的考核机制。四是要协调各方,营造氛围,形成活力。

  同志们,今天上午就讲到这里,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理解和思考,提出来供大家一起讨论,来共同完善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