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浅谈市县乡工作


——李正阳书记在全市“三查三看”教育培训班上的专题辅导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7-07 09:02:18    本网     字体:

(2010年6月22日)

  今天,结合工作实践,给大家讲讲如何做好市县乡工作,自己之见仅供参考。同志们都清楚,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他推行的制度当中,有一项重要的制度就是郡县制。郡县制建立以来,尽管朝代更替,但一直延续到今天,说明了它的合理性。那么,该怎样做好市县乡工作呢,从四个方面来讲。

  一、工作特点

  在座的同志,有的在乡镇工作,有的从乡到县、市都工作过,但同志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几个层级的工作共性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市县乡工作的特点体现在四个方面,即独立性、综合性、特殊性、连续性。

  (一)独立性。独立性是相对而言的,就是指市县乡都拥有相应的权力,如人事任免权、决策权、行政权和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司法权。说县区委书记这一岗位重要,也是由这一特点决定的。因为这一岗位处在同级次权力的核心部位,其决策水平的高低对一个地方影响重大。县区委书记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熟悉程度对人事任免权的使用影响也很大,这些情况,市、乡也一样。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由于县区委书记这一岗位压力比较大,中央和省就突出了对这个岗位的管理。这并不是说市、乡镇党委书记不重要,市、乡镇党委书记同样重要。从保山的实际来看,这个层级,既可以引导一个地区走对路,也可能引错路,导致辖区内干部群众思想混乱,工作混乱。因此,市、县(区)、乡镇岗位很重要。

  (二)综合性。所谓的综合性就是从市到县到乡的工作涉及面广,党、政、工、农、商、学、兵、对外交往等各方面都涉及,综合协调的任务很重。就对外交往而言,从国家、省、市、县区到乡镇都涉及,上升到国家层面就是外交,这是第二个特点。这个特点是对干部要求知识面要宽,最好要有下一级次经历。

  (三)特殊性。所谓的特殊性是指市与市、县与县、乡与乡之间情况都有所不同,都有自己的特殊性。这一特殊性用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来解释,是矛盾的特殊性,也就是个性。这一特殊性对领导干部来讲特别重要,能不能认识自己的特殊性,能不能准确把握,直接决定着我们的思路、措施、奋斗目标是不是符合实际。有些同志,人云亦云,自己不清楚自己的特殊性,对自己的情况不清楚、不了解、不掌握,最后导致要么盲目决策,要么乱决策,要么跟风。作为领导干部来讲,到了一个地方,要吃透下情,才会有自己的工作思路。吃透下情,就是要认识自己,认识到自己的特殊性在哪里。然后放在国际、全国、全省中去比较,学会用矛盾论、实践论的方法来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思考提炼加工,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的思路。

  (四)连续性。所谓连续性,就是指一个地区的发展思路都是在历史的进程中形成的,是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在知和行统一的过程中形成的。前后的发展思路紧密相连,不能人为地切断历史的连续性。明确这一特点后,就要善于坚持历届前任通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在这个方面一定要做老实人;另一方面,又要与时俱进,在坚持中发展。一个领导、一个班子要根据自己对一个地方的深刻了解,善于随着客观环境条件和形势任务的变化而发展前进,不能墨守陈规。这样,一个地方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从而确保一个地区的工作既不出现突出自我、标新立异,割断历史的个人英雄主义,又能把握大局,实事求是,实现新的跨越和突破。这样,我们才不会落后于时代。

  二、工作重点

  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的工作重点就是出主意、用干部。结合工作实践,就我个人理解,包括以下五个重点:

  第一,要出好路子。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财路,思路最终决定着一个地方发展的快慢。有了好的路子,就能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一个地方的发展,在工作中就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俗话说,主将无谋累死三军。说的就是思路问题、主意问题。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领导,一定要对工作思路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也就是心中有数。不但要熟悉整个地方、整个单位的工作思路,还要知道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思路。如何来提炼思路,这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方法。我市历届党委政府不断完善保山的发展思路,前几届提出了“两极带动”、“三大基地”、“六大战略”、“一个中心”的发展思路,随着大环境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也必须不断调整和完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实现了三次大的变革。第一次是社会变革。开展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调整生产关系,建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实现了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第二次变革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三次是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现在,我们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时期。过去制定的发展思路是在改革经济体制、围绕怎么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提炼总结出来的。现在中央强调调结构、转方式,对发展思路又有新的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结合这些年的实践,还要在坚持中不断完善我们工作的思路,这个态度才是积极的,这个方法才是可取的,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没有一成不变的道理,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第二,要管好盘子。管好盘子,就是对整个财政预算的管理。工作上有了思路、有了措施,管好盘子是为思路、为措施服务的,也就是说财政收支都是围绕思路和措施来安排的,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财政预算的管理,一般是由财政局提出初步意见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讨论结果报党委常委会决定,形成意见建议提交人大审议,征求政协意见,最后以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为准。但现实情况是: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预算是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这两年把预算外收入也纳入,但是预算外收入还有一些没有纳入预算管理,有的还非常重要,比如土地级差收益,这是我们预算管理中的一个漏洞。因为招商引资,或者社会事业等圈地,不经集体讨论优惠价供地,一亩地优惠了几万元、十万元数十万元,还有更为突出的地产开发也优惠。城市中心地带的土地,是历届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实现了土地的增值,这些增值的部分本应属于政府的,然而有的人程序不坚持、条件不设置,一纸协议就把本该属于国家的钱变成了个人的。我们知道,这种做法是民主集中制坚决不允许的,涉及土地收益的处理,个人没有权力作决定。为此,我们一定要反思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漏洞堵上。在保山,凡涉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涉及土地的问题,该是县区管的由县区讨论,该是市里管的市里要讨论,然后设置好前提条件。凡涉及要进入市级水长工业园区,市政府常务会必须要研究,谈判的最低价要由集体研究决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按制度办事,凡涉及预算内管理、预算外收入的管理和土地收益处置等重大问题,都要坚持按程序集体讨论决定。作为班子的一把手,要教育班子成员在这些大是大非面前、在原则问题面前,一定保持头脑清醒,千万不能糊涂。

  第三,要建好班子。要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组织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领导干部的培养使用,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最近,市委经过充分考虑,对我市市直部门和县级领导班子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强县级班子活力。一方面,对部分在市直部门工作比较好的、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相对较长的领导干部,进行横向交流轮岗,以体现组织上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另一方面,一些在县区工作时间比较长的同志,长期在贫困艰苦地方踏踏实实地工作。对于这样默默无闻、老黄牛式的干部,组织上不忘记。对一些年轻、有发展潜力的干部,要给他们创造条件,进行多岗位锻炼,并注重培养任用一批非党干部和妇女干部。县区空出来的岗位,交流使用了一部分,在当地基层干部中选拔任用了一部分,就是要让在基层实干的干部看到希望。在班子调整优化好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这次开展“三查三看”教育,我们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以项目工作为抓手来推动科学发展,把开展教育活动与项目工作相结合,与当前工作相结合,最终落脚在加快发展上,一定要力诫空谈空论。

  第四,要做好样子。就是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都要作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一是要做学习的表率。一个领导干部在学习上不认真、不刻苦、不坚持,随着时间的推移是一定会落伍的,甚至是会走向反面的。二是要做团结的表率。就是要关心别人、尊重别人,同时又要大胆的管理,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团结离不开民主集中制,离开了民主集中制的团结是放弃原则的团结,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团结。要勇于拿起“团结—批评—团结”武器解决班子内部的问题。这样的班子才有活力,这样的团结才是真正的团结。三是要做勤政的表率。就是干工作、完成任务一定要身先士卒,就是要带头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四是要作廉政的表率。要经得住考验,凡是有权力的干部,不论权力大小,不管职位高低,都要做到知足常乐,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工作中我们的领导干部要与各方面的人打交道,交道不得不打,事不得不办,但千万不能对别人的诱惑动心。该办的事快办,该做的服务做好。不能办的事无论别人怎样“公关”,一定要坚持原则。对以不正常手段的“公关”,给你挖陷阱,一定要提高警惕。这些陷阱的目的都是要你做一些违反原则的事,这个时候一定要警醒,不为钱所诱惑、不为美色所动心。在这方面,政治上要当明白人,是非上要做清楚人。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迅速转型的特殊背景下,经济利益、物质利益对领导干部的考验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严峻得多。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是外因,而自身学习修养不够才是产生问题的根源。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珍惜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的机会,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自觉抵御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抗体,产生抵御歪风邪气的抗体,产生抵御腐败行为的抗体,千万不能对组织上的关心产生抗体。否则,久而久之就会与组织的要求背道而驰。

  第五,要激活棋子。每个干部都是组织这个棋盘上的一颗棋子,如何发挥每个棋子最大的潜力,关键就是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奖惩分明,这样才能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做出了成绩的,该奖励的要奖励;工作失误了,该惩罚的要惩罚。当然,奖惩是多方面的,可以是政治上的,也可以是物质上的,还可以是精神上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学会灵活运用这些机制和措施。

  三、工作原则

  第一,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也就是说,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使主观和客观相统一。

  第二,要始终坚持读书学习,保持常学常新。这是由实践证明了的。只有坚持学习、长期学习,我们的思想才能保持长期进步;只有学习思考,才能够总结提高;也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够不断完善自我。除了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还要向身边的同志学,向先进典型学。如我市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病故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台上的郑垧靖同志,就值得深入学习。这个同志很伟大,做的事虽然平凡,但是在平凡的工作中反映出了他的思想境界,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最近,郑垧靖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不仅在云南宣讲,而且到人民大会堂宣讲,他的事迹让参与听报告的很多人听了都深受感动。中央、省委对学习宣传郑垧靖同志先进事迹高度重视,印发了向郑垧靖同志学习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亲自接见了报告团成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同志、省委宣传部长张田欣同志都亲自参加了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在,报告团又在其他省区巡回报告。这些年来,先进典型中县委书记有焦裕禄、市委书记有孔繁森、基层干部有郑垧靖,这些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是英雄的故乡,更应该轰轰烈烈地学。学习就是要从身边人学起,要好好的学习别人的长处,特别是好好学学郑垧靖同志的精神,要让广大党员干部都受到熏陶。待报告团回来后,市级和隆阳区组织一场报告会,其他县每县组织一场报告会,深入学习郑垧靖同志的先进事迹。

  第三,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首先,就是要敢于担当、积极向上。只有这样,一个人才有了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高尚品格。只有具备这样的品格,不论是遇到歪风邪气还是重大疑难问题,才能坦然的去应对。领导干部中有个别的人不讲原则,在原则问题上患得患失,以与自己的利害关系为取舍标准,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这就是不敢担当的表现。事业顺的时候,就有激情、有热情,反之则颓废,这样是不行的。其次,要严格自律,守得住底线。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就是要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最后,要有自知之明。人无完人,要能够包容、团结各方各面,能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三个臭皮匠抵得上一个诸葛亮”。因此,不要看不起别人,要学会尊重别人。尤其是当“一把手”的要能够看到别人的长处。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因此,作为“一把手”,就是要有自知之明,能够团结各方,调动各方的积极性。这样一个地方、一个班子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才会好,班子才会团结,成员之间才会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犯错误的同志才会少。

  第四,要始终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就是要坚持好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还有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这也是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内容。同时,坚持好民主集中制,还要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只有真正理解了民主集中制的深刻内涵,搞清楚哪些该集中、哪些该民主,各级领导干部才会游刃有余。

  第五,要始终坚持好群众路线、搞好调查研究。这既是工作方法,也是重要的工作原则。调查研究要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当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要学会运用,并长期运用。现在许多同志都会说要坚持群众路线、搞好调查研究,但是说归说,做起来结果却不一样。同样的调查对象、同样的调查内容,有的在调查中发现了问题,有的在调查中发现了先进典型,有的下去调查后两手空空回来。原因就在于调查方法的不同,不同的调查方法得出不同的结论。因此,关键是调查研究方法要正确。这方面,建议同志们找机会读读毛泽东同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学习一下毛泽东的调查研究方法。作为领导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成为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才能形成大家共同的工作方法,才能形成一个地方良好的工作习惯。

  第六,要始终坚持有效的工作方法。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学会抓典型。抓典型、培养典型,既是工作上的创新,也反映了一个人、一个组织对工作的规律性、前瞻性、先进性把握。二要学会抓两头带中间。在一个地方,不平衡是永远存在的,先进和落后也是永远存在的。先进的要让它继续保持,落后的要让它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这样才能带动中间部分发展。三要学会抓中心、抓重点。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在不同的阶段,中心和重点有所不同,但是从全局和长远来看,只有一个中心和重点,那就是发展。在发展全局当中,还要找准影响一个地方长期发展的重点是什么,阶段性的重点又是什么,也就是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读《矛盾论》,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但是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一定条件下又会相互转换。比如保山,发展是我们的中心,但是影响发展的主要方面又是什么?工业方面抓什么、农业方面抓什么,这些都要搞清楚。四要抓督促检查。不能满足于会上说说,文件上发发,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要学会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要经常到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四、工作关系

  第一,要处理好与上级的关系。与上级的关系怎么处理,就是要多请示、多汇报、多尊重、多沟通。请示,大家都清楚。汇报,就是一个地方在干的主要工作,在主要工作中有创新的工作,在推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主动汇报,让上级了解你的全局,了解你的主要工作,便于上级对主要工作适时进行指导。千万不要认为自己的看法就一定正确。特别是一些重大问题、重大决策要请示汇报。重大决策,主要领导也就是下级党委一把手要汇报,以免对工作造成贻误。沟通主要是对上级机关,比如省委的组成部门、省政府的组成部门等等。就我们而言,他们是代表上级机关行使职权的,我们要多沟通,这也是对上级的尊重。多尊重就是对上级的指示和意见要认真研究,认真思考,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尤其是要创新,然后要有反馈。尊重是体现在工作过程中的,如果只是嘴上说说,不抓落实,那就不是尊重。尊重最重要的是要有反馈,反馈不能掺假。

  第二,要处理好与同级的关系。在现行政权和政治体制下,在县以上机构,有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在每一个班子中,党委内部的同级是常委,政府内部的同级是党组成员。在这些关系中,我们一定要明白,同级中只有一个领导核心,在现行政治体制中,领导核心就是党委。一个地方出现两个核心,就有问题,有两个核心就是不讲政治的,就是不贯彻民主集中制的。作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靠党委和党组来实现的,是靠党员和干部对党委和党组织的决定和决议的模范执行和模范遵守来体现的。那么,在地方上党政关系怎么理解。党政一把手在级别上是一样的,但相互间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因为行政“一把手”都是党委书记的助手,这是要保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的需要。这个定位清楚了,行政“一把手”与党委书记之间的关系就知道如何摆正了。有些乡镇长和书记、县长和书记团结搞不好,就是位置没有摆正。位置不正,关系就协调不好。行政“一把手”对重要工作的处理意见要向党委书记沟通报告,然后带着问题去研究,再集中政府班子意见,重大问题还要上常委会,更大的还要上常委扩大会、全委会。因为集体就是约束,防止权力滥用。向党委汇报是领导也是监督,是熟悉和了解情况。无组织、无约束、无纪律,在全世界的社会制度中都没有。我们制度的合理性就是有约束,防止权力滥用。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在民主集中制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作为党委来讲,怎么实施领导?党委书记要善于尊重别人,心胸要宽广点,管大事。因为在一个地方是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压力很大,要承担责任,有问题时会感到很棘手很烫手,烫手的山芋还得去捏、去拿。这是党政“一把手”之间的关系。副职与副职之间则要互相尊重,要多沟通。至于人大、政协与政府领导之间的关系,在现行政治体制格局中,人大、政协各有各的权力和职责,他们对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对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负责。政府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因此政府联系人大、政协的领导要多沟通,多交流工作情况,有事无事多走走,争取人大、政协的理解、支持。

  第三,要处理好与下级的关系。对下级要多支持,多关心,多帮助。这“三多”主要是因为上级相对于下级阅历要丰富得多,站的角度要高一些,对问题的看法和把握一般来讲要准确的多,所以对下级的工作要多支持。对下级的工作情况要经常了解,明显不足的要下去指导和帮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帮助协调,因为上级有为下级解决问题的条件。

  第四,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领导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因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要善于因时、借势去求变。这个变是指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不能墨守成规,这个关系一定要处理好,一个地方才能保持发展,保持长久的优势和活力。

  同志们,这是我在实践中的一些见解和总结,希望与大家一并进行完善。现在,保山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集于一体,集于一身,“天时”就是机遇好、政策好,上级对我们很关心;“地利”就是我们有很多的比较优势,并形成了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人和”就是我们上下都想加快发展,团结干事的氛围浓。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把内部的关系理顺,把不适应发展的、过时的思想观念、领导方式、工作方式和工作措施进行调整,紧扣时代的节奏,把“天时、地利、人和”有机协调起来,保山的发展必将开创出全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杨清宗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