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正文区

我市召开“三查三看”教育动员大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6-22 08:19:24    本网     字体:

  本网讯 6月21日,我市召开“查作风,看学习、团结、务实、创新、守纪情况;查工作,看思路、措施、发展情况;查项目,看储备、服务、建设、成效情况”动员大会,以提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素质、增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奋发有为、堪当重任的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和深入践行省委“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市委书记李正阳从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的重要性,“三查三看”教育要达到的基本要求,“三查三看”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加强领导、确保到位4个方面在大会上作动员培训。

  市委副书记李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洪以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驻保九届政协常委、副巡视员等领导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中央及省属驻保单位、各人民团体、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实职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实职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李正阳阐述了开展“三查三看”教育的重要性:一是开展“三查三看”教育是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我国经济是出口型经济,靠的是消耗能源、牺牲环境和廉价劳动力。中央今年提出要调结构、转方式,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发展方式的变革,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是一场考验。面对这样的形势和任务,全市广大干部要有责任感、紧迫感、时代感,把发展的措施制定得好一些、让前进的步子快一些,保山就能加快发展。二是开展“三查三看”教育是我们队伍现状的需要。我市历届党委在抓班子、带队伍、提高素质、解放思想上做出了不懈努力,干部队伍总体是基本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但是,与今天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比,在部分领导班子及干部身上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慢”,表现在工作效率低,缺乏只争朝夕的精神;二是“难”,遇事难字当头,缺乏开拓进取、敢冲敢闯精神;三是“满”,小进则喜,工作一般化,缺乏敢为人先、大发展的意识;四是“旧”,固守老观念、老方法,缺乏与时俱进精神;五是“漂”,工作不落实,缺乏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工作作风;六是“少”,大项目、好项目少,经济发展中缺乏支撑项目。三是开展“三查三看”教育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在重要时期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可实现党员干部思想统一、行动统一。转方式、调结构是一次重大的变革,全市有必要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以实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变革的关系,最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李正阳指出了“三查三看”教育要达到的基本要求:一是在学习热情上要有新的自觉性。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多、工作任务也很复杂,对领导干部的考验十分严峻,只有静下心来扎实学习、认真思考问题,把各级领导班子和组织建成学习型领导班子,把各级干部培养成学习型干部,增强自身免疫力,以适应形势和新任务发展的需要。二是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要有新进步。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根本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如何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是民主集中制的关键,通过教育活动解决好工作效率低下、个人代替组织等问题。三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上要有新成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这一宗旨都不会改变,教育活动要切实解决好脱离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感情淡薄等问题。四是在执政能力上要有新提高。执政能力包括执政党自身建设的能力,领导经济、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文化发展的能力,推动社会发展的能力。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上,转得快不快、效果好不好,就是执政能力强不强的具体体现。五是在项目工作上要有新举措。

  李正阳强调,“三查三看”教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深入推动思想解放,强化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廉政意识,着力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提高能力、健全机制,努力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奋发有为、堪当重任的各级领导班子,着力打造“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保山加快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三查三看”教育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为先导的原则,必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必须坚持自我教育和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必须坚持推动科学发展的原则。“三查三看”教育参与对象为乡镇机关以上全体干部职工,重点为领导干部和党员。“三查三看”的主要任务是查作风,看学习真不真、团结好不好、务实行不行、创新强不强、守纪好不好;查工作,看思路明不明、方法对不对、发展快不快;查项目,看储备多不多、服务优不优、建设快不快、成效显不显。“三查三看”在方法上要做到与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组织、深入践行省委“三个一”要求结合起来;要把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三查三看”教育分为思想发动、学习提高,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全面总结、整改验收三个阶段,三个阶段互有分工,紧密联系。

  为了使教育活动不走样,达到既解决问题又促进工作,李正阳特别要求,要加强领导,确保到位。一是各级党委直接负责抓本单位、本地区的“三查三看”教育;同级班子成员负责抓好下级单位的“三查三看”教育。二是各级党委和领导班子工作状态要进位,精力要到位,环节上要到位。三是领导干部要学习再学习,掌握好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重视再重视,统筹、综合安排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四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落实再落实,确保教育活动步步相连、环环相扣,达到目的。(方灿 显耀 宝洲 国平 蒋云)

【相关阅读】
“三查三看”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专题讲座
“三查三看”与会人员继续分组讨论 
我市举办“三查三看”教育专题讲座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