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英雄赞歌《滇西1944》央视热播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2-10 09:58:17    保山新闻网     字体:

《滇西1944》导演与老兵聊过往岁月

《滇西1944》艰苦的拍摄环境和真实的美术效果

  由宁海强执导的战争大戏《滇西1944》1月28日晚开始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宁海强出生于海岛上的军人家庭,骨子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拍摄过《黄埔军校》、《新四军》、《最后的骑兵》、《壮志凌云》、《中国兄弟连》等数十部战争戏,被称为“战争鬼才”。《滇西1944》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滇西大反攻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中国抗日军民在滇西正面战场特别是松山之战中浴血奋战的故事,首次以电视剧形式,表现国共两党在国难当头之际携手合作、共同抗日的场景。宁海强对记者说:“戏精于魂辅于形,战争场面只是形式,真正表现的是国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作为战争大戏,打造震撼的交战场面是必须的。”“《滇西1944》所要呈现给观众的是一场战争,而不是一场战斗,一场战斗里面可能只是一次交火,比如《亮剑》那样,而《潜伏》是光有谍战没有战争,但谍战是为战争服务的,所以它只是‘准战争戏’。”

  危难时刻,国人合伙杀强盗

  当过10年兵的宁海强,20年的导演生涯里所拍摄的题材也几乎全与军人有关。

  “我从小生在部队、长在部队,上大学也在部队,最熟悉的声音恐怕就是军号声。我生长在山东胶州半岛的海岛上,跟这有很大的关系;另外一个原因是童年的时候没有别的游戏,就是学电影里打仗,这对我也是一种很好的积淀和熏陶。”

  在《滇西1944》开拍前,宁海强走进了中国滇西怒江西岸的一处被荒草树林淹没的松山阵地,在这个旧战场遗址上,当地老人对他讲述了中国军队伤亡过万、血流成河的故事,这里面就有很多国民党军士壮烈牺牲的情节。

  回想起那段历史,宁海强说:“就像一家人过日子,兄弟间有穷有富,富兄弟老欺负穷兄弟,穷兄弟当然要反抗,可是兄弟间再怎么打,也还是一家人,就算打断了骨头,也还连着筋呢。现在从外面来了一个强盗,闯到家里来杀人放火,大家想一想,这个时候穷兄弟和富兄弟是该合伙杀强盗呢,还是互相打?我想要是中国人就会回答:合伙杀强盗。”

  “这就是我们要拍这部戏的原因,也是这部戏会给中国人带来震撼的原因。”

  实事求是了解那段历史

  《滇西1944》以抗战时期滇西松山大反攻为聚焦点,也是中央电视台历史上第一次播出正面反映国民党军队抗战的戏。

  在宁海强看来,因为内战原因,很多人不了解滇西抗战的悲壮,不太了解在抗日战争中这场战役的重要性,更不了解这场战争中国民党军队的重要性。

  “1944年滇西阶级矛盾已经淡化,共产党和国民党冰释前嫌,组成了全国抗日统一战线,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民族精神颂歌,对今天我们共同振兴华夏民族该有多大的意义。”

  宁海强认为,在当下社会,在革命英雄主义和民族革命精神两者之间,更应该把民族英雄主义作为创作重点。“把人们不熟悉的历史反映出来,通过这样一个创作去了解这段历史真实的面目,我相信我们是做到了实事求是的”。

  重建松山高地,表现战争惨烈

  《滇西1944》3000万投资里,有很大一部分都用在战争场面的拍摄上。从去年开始在网上陆续流出的剧照和视频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滇西1944》被视为近年国内难得一见的战争大戏。

  说起拍摄期间的各种困难,宁海强表示最先遇到的就是选址问题:“现在的松山,树林比过去繁茂了,再加上环保的问题,所以只能找一个军事训练基地来重建松山战役的战场。”为什么会对这场戏大做文章?宁海强称:“这是远征军在失败之后大反攻的开始,我想表现的是中国人的一口气!我们就是要在这块红土地上把日本人给赶出去。我不太想做太悲惨的东西,松山是中国军队的一口气,一定要足够的顽强。”

  宁海强也特别提到,当时驻守松山的日本守军非常强:“都是北海道那边的伐木工,很适合丛林作战。”而正是这一批顽敌,将整个松山变成了一个超大的军事堡垒,“松山阵地上日本人军营的地堡、暗堡很坚固,飞机、大炮都没法摧毁那些堡垒。”

  而宁海强正是意图在荧屏上重现这种坚固,“否则就很难表现出战争的艰难和惨烈——人们对战争的描述都是‘惨烈’、‘悲壮’,所以必须要把场景做得非常真实,才能表现出来。”

  “没有坏蛋和好人之分”

  据导演宁海强介绍,为了场景真实,制片方在马龙大规模修建了战争用的碉堡和战壕,基本重塑了60年前的主战场。全剧将出现10多次大型战争场面,超过以往同类题材作品。为了追求战争的真实性,全剧仅子弹消耗就高达5万多发。

  最后拍那场炸掉堡垒戏时,这个修建出来的场景真的被炸掉了,“埋设炸点、安炸药都是实拍的。”《滇西1944》挑中了王学兵,而且是王学兵和孙宁这对夫妻合作,宁海强特别提到,拍最后那场大战的戏时,王学兵坚持不用替身,甚至跑炸点也是自己去跑的。王学兵所扮演的马成龙正是国民党军官。

  宁海强表示,这部剧由战场和敌后两部分组成,把敌后的情报与战争紧密结合在一起,故事中的人物,除了有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区别,没有坏蛋、好人之分。

  “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军人的民族英雄主义常常凝聚成舍生忘死、勇敢顽强的精神和气概,但这个故事里的人,更是围绕民族、国土、生死、智谋而展开突破,所以增加了故事的神秘和深沉。”(来源:百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