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2010 >> 首页 >> 图片大观

中国魅力名镇——和顺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12-16 15:53:46    本网     字体:

和顺景区

  和顺乡位于腾冲县城西4公里,全乡总面积16.8平方公里,海拔1500—2000米之间,全乡人口 5000人,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0000多人,是全省著名的侨乡。

  和顺乡四面环山,气候温和,山清水秀,同时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内涵,据史书记载:和顺古称“阳温暾”,因有小河顺乡前流过,清代康熙年间这里开始被称为“河顺乡”,后来,才改称“和顺乡”含“和睦顺畅”之意。以明代洪武年间和顺的先民从四川、南京、湖广等地奉命至此屯垦戍边,世代生息繁衍,距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

  和顺乡人多地少,但因地处西南古丝路要冲,于是“穷走夷方急走厂“一代代和顺人为谋生,顺西南古丝道出发,远走他乡,从商办实呈,他们的足迹遍布东南亚,使和顺乡形成了独特的华侨文化,历史上和顺乡曾涌现出一代"翡翠大王"寸尊福,富甲一方的“永茂和”商号,和顺自古有重教兴文的优良传统,这里有被誉为“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的和顺图书馆,保存完好的文昌官;从这里走出了一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在这块土地上还保留具有典型汉文化风格的古建筑群和各具建筑特色的宗祠,这些都使和顺具备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积淀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并与这里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秀美自然风光“珠联壁合,相得益彰”,引来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的关注。

  2005年10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中国魅力名镇评选活动揭晓,和顺继入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后,又以最高票荣登“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榜首,夺得唯一的“中国魅力名镇展示2005年度大奖”。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