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保山网 >> 旅游 >> 保山特产文
 
“茶乡”的茶

保山新闻网   2005-03-30 16:50:38    云南旅游信息港     字体:
  “云雾山中出好茶”。地处怒山、云岭二脉及怒江、澜沧两水之间的昌宁县,茶岭叠翠、雾裹群峦,土壤、气候、雨量、日照均宜茶树生长,为滇云深处的著名茶乡之一,早在1986年,便以其可观的产量、可靠的质量脐身于全国屈指可数的四个“优质茶叶基地县”行列,在我国茶业占有重要一席。

  昌宁种茶,已有数百年历史。据有关资料,明洪武年间就有官绅令人在城南碧云寺内植茶,并制作出了十分考究的“碧云仙茶”。据老人们回忆,20世纪60年代,碧云寺中尚遗一古茶树,干如巨柱,枝繁叶茂,其中一支干盘曲逶迤,人称“藤茶”。藤茶嫩叶呈红色,加工时先将鲜叶煎炒,然后轻柔、晒干,再将干茶用纱布包裹着置于糯米饭上蒸熏,最后在木模上压制成块状、晾干。这就是颇有名气的“碧云仙茶”。正宗的“碧云仙茶”汤色青翠透亮,经久耐泡,回味悠长,但产量极微,价格昂贵,非富豪显宦是享用不起的。

  由于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昌宁境内许多茶叶盛产地几乎都可找到堪称“茶树之王”的古茶树。其中一株生长在达丙乡新华办事处之石佛山上,树高14.84米,基部直径1.35米,树幅11.80米一10.66米,每年可采鲜叶百余公斤,制成干茶亦可达25公斤。其枝叶婆娑茂盛,簇簇鲜嫩透亮的茶尖香气氤氲,让人心旷神怡。据西南农大两位茶叶专家测定,这棵古茶树属大理茶系中叶型茶,树龄在千年以上,倘非野生的话,当为云南省人工种植型茶树之冠。

  昌宁茶叶产量极丰,在云南各产茶大县中排名第二,品种也多种多样,异彩纷呈。如今市场上较为驰名的优质品牌如——滇红功夫茶及滇红碎茶。均为昌宁茶厂所产大宗出口创汇名牌。前者以芽叶肥壮、汤色红艳、味烈香浓为其特色,有减肥消疲、利尿明目等特殊功效,多年来行销欧美、中东及日本等地;后者又称滇红分级茶,为该厂90年代开发的一个新产品,外形均匀、色泽乌润、汤色红亮,一经上市,即受海内外客商青睐。昌宁滇红一级功夫茶为部优名茶,并于1989年在全国名茶评比中荣获“景泰兰杯”奖;红碎茶高档二号产品则在首届中国西部名优茶研讨会上脱颖而出,荣获“陆羽杯”奖。

  尼诺绿茶。素有“滇绿珍品”之誉,因鲜叶产于温泉乡尼诺村而得名。尼诺村地处温凉山区,茶树生长环境得天独厚,所产大叶种鲜叶品质优异,采用其“一芽一叶”及“一芽二叶”精制之尼诺绿茶,条索肥壮紧卷、毫锋显露、汤色清绿透亮,香味鲜浓,口感淳和,有生律提神、明目清心之效。尼诺绿茶曾先后荣获“陆羽杯”奖、“金钟奖”、“云南名茶”、“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在1995年底举办的“中国昆明科技成果暨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交易会”上,“尼诺毫锋”及“尼诺绿茶”分获金奖和银奖。

  除上述所举之外,昌宁名茶品牌还有“碧云银毫”、“雪兰”、“漭波”、“佛昌碧毫”、“鹅鼻毛峰”等。其中漭水所产  “雪兰”牌绿茶红杏出墙,于1997年在马来西亚一举夺得“国际工商展”金奖,产品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原晓晖           浏览次数:

评论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



我来说说  笔名: 发表标题:

       
今日要闻
椤甸潰鏈壘鍒癬淇濆北鏂伴椈缃
保山新闻
椤甸潰鏈壘鍒癬淇濆北鏂伴椈缃
焦点专题
椤甸潰鏈壘鍒癬淇濆北鏂伴椈缃
 
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
保山新闻网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