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一群人的执着 一个村的“蝶变”

    2021-11-30 11:52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土文化,乡土文化的传承,人才很关键。以乡土气质厚重为核心的非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遗产,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力。近年来,界头镇紧跟乡村振兴步伐,有效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庄手抄古纸的传承带动作用,深入挖掘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一张古纸” 传承百年

    新庄古法抄纸起源于明正统年间(15世纪中叶),应古时一龙姓复员粮草官定居界头,故将其祖传造纸业在界头发扬传承下来,据悉,此造纸技艺完整地保留了蔡伦造纸技术,从原料采集、辅料备制、到抄捞成纸,用料讲究,生产工艺复杂。因界头新庄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境,手工造纸在此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因手工抄纸如棉布一样,不论柔性还是韧性,都是纸中的佼佼者,写上字放到水里不跑墨也不变色,作为文字资料载体,可以保存几百年而虫不蛀,也不会因空气潮湿而变质,因此受到了很多文人墨客的青睐,成为清华教授、北大博士的钟情之物。现如今,新庄手工抄纸在龙中、龙上寨等寨子一直延续,掌握抄纸技术的人数多达300余人。

     面临冲击 执着坚守

    据悉,在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公社化生产以及现代纸张工艺发展传播的冲击等原因,打击了抄纸人的生产积极性,新庄周边村落的抄纸业逐渐没落甚至消失,新庄的抄纸技术也受到了极大影响,但在改革开放后,手抄纸以家庭生产的形式逐步恢复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生产耗时更短、成本更低、效益更高的先进工业技术又给传统技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面对原料、生产、销售等重重困难,也让从事抄纸技艺的人们产生了退缩之心。“多数群众将抄纸作为副业来抓,农忙闲暇时从事抄纸的活计,从中赚取少许家用,甚至很多年轻人觉得麻烦、工序多,对抄纸技艺失去了兴趣,逐渐呈现传统技艺断代的窘况,但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在我们这辈人手上丢掉呀!”新庄手抄纸传承人龙德正说道。困境最终没有压倒执着坚守的新庄人,他们不断适应新的方式,学习新的方法,不断向外界推送,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手抄纸,探索手抄纸的奥秘,逐渐在绝境中找到一线生机,源源不断的客户涌来,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新庄手抄古纸的需求也从未间断。

    凝心聚力 传承技艺

    古法抄纸主要集中在新庄社区龙上、龙中、吉家三个小组,其中,龙上寨55户人家中,家家都有抄纸艺人,家家都有抄纸工具。以龙德正、龙德尧为代表的一众人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大家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更加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产业。龙上寨村民不断打开眼界和思维,改变传统思想,团结一心,守正创新,将传统的手艺与现代营销理念结合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熟知新庄手抄纸。各种节日假期,新庄龙上寨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校园的中小学生、身处不同岗位的青年、从纸张中追溯历史的老年人聚集在手工作坊,亲身体验手抄纸制作的全过程。在高黎贡山手抄纸博物馆,大家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对古纸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传统的造纸技艺,让各类游客热情高涨。随着乡村振兴的乐曲奏响,在新庄龙上寨龙德正、龙德尧、龙德深等一系列手抄纸传承人的带动下,新庄手抄纸逐渐被更多的人熟知并热爱。

    据龙德正介绍:寨子里抄纸产业较大的作坊共有4家,其余农户都会利用农闲时节开展抄纸工作,总计有200多户农户专门从事抄纸工作,加上采集原材料、备制辅料的人员多达上千人。也根本不用愁销售不出去,目前新庄抄纸品质俱佳,畅销全国,甚至远销到意大利、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

    如今,在一群乡土人才的带动下,传统古村落新庄社区已经成功申报为A级景区,“文化兴、人才聚、乡村美、产业旺”的发展路子越来越宽,承载百年手工技艺的新庄手抄纸成为界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坚实的产业支撑,界头新庄乡村振兴步伐更加坚定,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严晓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