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范明忠:凡人小确幸

    2021-11-29 15:50

    龙陵县镇安镇镇宝村石龙洼一组村民范明忠,曾经是全家人的依靠,正值壮年,怎么也想不到,眼前的日子却只能与一个火塘、一把烧壶、一个电饭锅为伴。

    时间退回到2021年2月24日。经过学校门口,一辆摩托车从山坡上急速下行,来到毛草地村民小组一个拐弯处顺利拐弯,紧接着又拐一弯,鬼使神差,第二个弯却没能顺利过关,而是顺着陡坡直行下滑......骑车的正是范明忠。顷刻间,人仰马翻,范明忠最终一记重摔,右小腿骨头断裂,右臂粉碎性骨折,一下子失去了知觉。范明忠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医院,疼痛难忍。这一痛就持续到现在,何时止痛,遥遥无期。为了保住腿,范明忠不得不做了个大型手术。至今,医用金属还镶嵌在右臂里,钢钉、钢架还镶嵌在右脚上,小腿蜷缩,走路全靠双拐支撑。范明忠一下子欠了70000元的债,被列入建档立卡户中的突发严重困难户。

    范明忠8岁失去母亲,姊妹5人靠一手拉扯、培养大。三位姐姐陆续出嫁,他知道父亲的不易,从小爱读书的他,小学毕业就忍痛回家,让弟弟继续上学,从此担起了家里的担子。他常年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减轻父亲的负担。成家以后,有了两个女儿,他更是不辞辛劳,到省内外打工。一年的收入,勉强够全家开支。然而,那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这一切戛然而止,全家依然家徒四壁。

    “她把菜洗好,米淘好,水倒好,我只是烧烧火。”范明忠坐在火塘边添柴烧火,乐观而又幸福地说。火苗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舔着锅底,锅盖四周热气升腾,红豆的清香沁人心脾。蒸汽、火烟扭作一团,在晨光中四散而去......范明忠右腿悬空坐在小凳子上,看上去气色不错,突然见他眼睛一亮,喊了一声:“回来了!”顺着他的眼神,只见一捆玉米杆向家里移动,靠近了才发现,原来是他妻子杨美灵背着有她身体两倍大的玉米杆回家了。“嗬嗬嗬,你们来了!”杨美灵艰难地放下玉米杆,想不到她这样跟客人打招呼。她的手脚并未停下,只见她把顺便摘回来的菜又洗又切,配合丈夫做饭。

    看着杨美灵忙里忙外的瘦弱的身影,不觉想起头两天跟她认识的情景。山路上,她驾驶着一辆与她身体比例极不协调的三轮摩托车去交售铁核桃,顺便也帮助邻居家交售。她拿着卖核桃的90元钱,喜滋滋地递给丈夫时,范明忠噙着的泪水没能忍住,说了句:“辛苦了!”    

    如今,范明忠的两个女儿分别上小学和初中,全家的依靠从范明忠肩上移到了杨美灵肩上。“这种事放在任何一个人身上都难走出来,我不但要适应,还要帮助他走出来。”杨美灵一脸坦然而善解人意地说。一下子让人想起那句“嚼得菜根香,百事皆可作”。饭香菜熟,刚刚好,范明忠夫妇互相对视微笑着,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这就是凡人小确幸吧!有确幸,人生如绿洲。(杨继西 饶志清 李维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