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雨中入户看到一座“山”

    2021-11-29 15:41 杨继西 饶志清 李维周

    暴雨过后,常规的担心又袭上心头。雨还在下,我们两名驻村工作队员带上雨具,深入村庄,边走边观察有无新的地质灾害。

    556830c3c3562fe00a3983890f9c49f

    沿着主干道绕村庄一周,没发现新的地质灾害,走进龙陵县镇安镇镇宝村镇宝一组村民范绍枝家。刚好镇宝三组村民范实昌也在他家,与范绍枝夫妇、范绍枝母亲在烤火闲聊。见我们进门,大家都礼貌性地站起来让座。令人惭愧的是,81岁的范绍枝母亲也起身让座,单独从厨房让到了客厅。与其他家一样,范绍枝家又让我们领教了一次热情好客:范绍枝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南瓜让我们尝尝鲜,接着又是一壶烤茶、一碗蜂蜜、一盘核桃。每次入户走访,总能遇到类似的“最高礼遇”,总是在这样的“礼遇”中渐入话题。开始天南海北最终又归拢到健康和产业上来。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工作所队员刚正式打开话匣子,透过厨房门,突然看到范绍枝母亲佝偻着身体,冒着细雨去喂牛草,一只小猫在她旁边雀跃着,老人的银发在风雨中微微飘动......那似曾相识的母亲的画面让我心头一震,我连续摁下快门,想让眼前的瞬间变成永恒。这位81的母亲,早年丧夫,知道儿子、儿媳常年生病、打针吃药,最近儿戏又出了车祸,摔伤了头,两个孙子到了男大当婚年纪还未成家,大孙子尚欠助学4000元贷款。她特别体谅儿子范绍枝,多年来集五、六种疾病于一身,承担不起医疗费用,大都是自己找草药来维持治疗。平时她不顾自己年迈衰老的身体,掰玉米、剁猪草、喂牛......力所能及做家务,能够帮助儿孙一点算一点,用他的话说“不知道哪一天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了。”

    心头又是一震,瞬间想到人生无常。我们请范绍枝带我们去他的地里看看。距离不远,路很陡。一亩多山地,阶梯式,条块分割,大部分铺了遮阴网,种上了药材——这是范绍枝久病成医,便于自己用药的选择。其它地块有用来养蜜蜂的、养鱼的、种菜的。范绍枝随手摘了一把青菜,笑笑说是自己种的,给我们拿到村伙食团尝尝鲜。

    他朴实的话语再次震动了我,让我重新审视眼前这位脸庞瘦削、看似多病、羸弱的男人,看见他骨子里透着一股担当、志气,他一直是一位向往美好生活的汉子,可惜相见恨晚。联想到刚才的“最高礼遇”、老人的银发,不觉眼圈发热,仰望着范绍枝拿着那把青菜的样子,渐渐化作一座高山。雨过天晴,彩虹当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