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青春照亮扶贫路

    2021-11-29 15:14 保山日报 杨聪娟

    金秋时节,隆阳区蒲缥镇双桥村的丰收“盛宴”也开始了:成熟的稻穗飘散着醉人的稻香,满园的甜柿正等待采摘,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欢庆他们的幸福生活……

    “我们村在既没有优势,又没有资源的情况下,能有这么大变化,多亏了我们的第一书记——李发宗。”双桥村党总支书记老齐由衷地说。双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发宗,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也写入了他的青春日记。

    时间回到2018年3月,刚竞聘上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团委副书记的李发宗,被派到隆阳区蒲缥镇双桥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入村第一天,车子即将抵达村委会,看到门口聚集着一大帮村民,他们正朝大门里高声叫喊着,嘈杂的叫喊声中,隐约能听见“建档立卡户”“不公平”几个词。走进村子,一路上看到的是聚在小卖部前毫无精气神的木讷的村民,背着沉重的猪草艰难走路的妇女,坐在自家破败屋檐下的妇女和小孩……村子里的景象跟人透出的绝望气息不断袭来。如何才能让双桥村成功脱贫,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是李发宗心里的梦、肩上的任。

    找症结 强村建

    三月,双桥村的清晨凉意正浓,李发宗早早起来,开始了他一天的入户走访。“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李发宗看来,农村工作有其复杂性,很多时候,仅靠开个会、下文件、发通知无法打开局面。

    “问题的根源一是群众对近几年上级的政策普遍不清楚;二是村干部基本没有入户,群众找村干部咨询问题,不是说不清楚就是选择逃避;三是村干部答应群众的事没有兑现;四是‘两务’公开不到位,群众对村委会的决议事项和重大事项不清楚。”村委会上,李发宗将为期2个月对全村800多户农户的入户走访情况进行了通报。

    接下来是针对村建工作制定系列工作纪律及处罚标准,按照片区负责制的原则,把工作队员充实到不同片区,配合片区负责人组织召开群众会议,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组织召开双桥村第一次党总支扩大会议,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制度进行了专题培训,开展专题党课,对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等作了严格要求。村委会的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得到整顿,在2018年党建考核中双桥村首次位列全镇23个村的前5名。

    谋产业 寻出路

    “让贫困地区的群众走上可持续的致富路,产业是关键,特别是因地制宜开创好的脱贫产业,想方设法把它巩固好,使其持续发力。”李发宗一直这么认为。“叔叔,是不是等咱们村不穷了,爸爸妈妈就不用出去打工了?”小女孩妞妞的话再次提醒他肩上的责任。

    正当村委会为寻找产业心灰意冷的时候,李发宗偶然在谢家寨发现了一个搞得特别好的甜柿果园。李发宗来到果园找到主人赵聪。“咱们双桥村的土地其实又多又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水源不足。多年来大家习惯了种懒庄稼,收成听天由命。之前村里也尝试引进一些产业发动村民一起干,但都失败了,于是大家也不信任组织了。我不服输就自己试着干,最后发现种植甜柿最适合。这些年我边学技术边搞种植,果园的面积也逐年扩大,一亩地大约能有一万多块收入,这比种庄稼强了很多。”赵聪娓娓道来。那片甜柿果园给了他信心,他决定把这份信心传递给大家。

    党员干部凝聚起来了,组织的功能健全了,村“两委”的作用发挥了,群众和干部拧成一条绳,工作成效也出来了。甜柿面积扩大到2000亩,红心山药、魔芋也试种成功……村里成立了甜柿种植合作社,股东大会上,每个种植户都拿到了几万元,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改设施 展村貌

    多年来双桥村的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一遇雨天,路烂泥滑。

    在李发宗的扶贫路上,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一直是他的坚强后盾,双桥村作为保山烟草的挂钩扶贫村,近年来保山烟草采取“输血”和“造血”等方式,投入资金近600万元,为双桥村综合配套水利设施、烤房、机耕道路、办公综合楼、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乡村亮化工程等进行了建设完善。

    在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中,李发宗早出晚归、挨家挨户做工作,跟大家一起当“小工”,干体力活,使村民从抵触不配合到欣然接受。在他驻村期间先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8户,进行危房改造100多户,让贫困群众安全住房有了保障。

    如今,双桥村破旧的土木房变成了小洋楼,泥巴路硬化成水泥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双桥村的变化让李发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2020年,双桥村70户建档立卡户312人全部脱贫摘帽。同年他们一起打赢了疫情阻击战、完成了1700亩的蓝莓土地流转,双桥村集体经济历史性的突破20万元大关。李发宗也因突出的工作表现,获得“2020年保山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21年云南烟草商业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荣誉称号。2021年5月,他完成使命,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裳。“我来过,从不后悔。”谈起扶贫工作和生活,李发宗这样说道。李发宗用梦想与坚持、真情与汗水、责任与担当,在扶贫路上诠释了一名青年党员的忠诚与情怀,今天已经脱贫奔小康的双桥村的父老乡亲们,更不会忘记他们曾经的第一书记李发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