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邹里社区:以梦为马促居民高质量发展

    2021-11-29 15:07 保山日报 时光远 洪小媛

    ca7190aa0724a75358b2b4252ac8e52c

    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有一片以“梦想”为名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小区:梦想家园小区。“来自辛街、瓦马、瓦窑、芒宽、汉庄5个乡镇的259户1144名不同民族搬迁群众共同生活在这里,共同融入了保山隆阳邹里社区多元一体的格局中。面对新鲜血液的涌入,社区党总支进一步提升产业服务、就业服务、治理服务组织化水平,增强民族团结凝聚力,牵手各族群众共建梦想家园。”辛街乡政府干部杨明晓说。

    近年来,邹里社区结合多民族聚居的实际,围绕1个中心、3个组织化、4支专业队伍、3条思路的“1343”工作法,以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从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相互交融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入手,不断加深各族群众文化交流、意识培养、感情融洽,构建嵌入互助、和合共荣的多元格局,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使各族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成果,真正兑现“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

    637f16024a05076a2d6b65ef6f297d87

    在党建引领方面,社区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社区本职工作深度融合,以社区党总支为中心,聚合组织力量、资源力量、模范带动力量,设立民族宗教事务业务咨询窗口、民族团结进步书屋、民族文化展馆等,搭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服务平台,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搭好争先模范平台,组织实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评比,以小区楼栋为单位,评比出模范单元、楼栋长,形成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倡导者、宣传者的良好舆论氛围。

    d6e270abf8269724578e664830b01a8b

    在就业增收方面,近年来,邹里社区党总支聚焦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问题,在梦想家园小区设置乡级就业工作站,对接省内外劳务输出企业8家,提供就业信息600余条,涉及岗位700余个。举办岗位推介会15场,就业咨询300余人,实现信息获取零距离,促成各族群众务工增收。目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794人,就业率达87%;实现订单式劳务输出24人,人均月工资3500元;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443人,公益性岗位就业21人,人均月工资1500元。

    同时,社区党总支采取“连片种植、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模式,壮大集体经济。近年来,小区群众种植烤烟975亩、蔬菜500亩、甜柿1003亩,实现产值1638.25万元,户均增收8万余元。2020年,邹里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2万元。

    在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邹里社区组建1支矛盾纠纷调处队伍,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检测、排查和调处化解民族矛盾纠纷。聘请法治村长,组建女子调解队,提高各族群众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积极性,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组建1支文化艺术队伍,组织隆阳区老年大学辛街分校文化艺术队伍,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凝聚社会价值共识。组建1支百姓宣讲队伍,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感恩教育等活动,提高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组建1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党建+群团建”汇聚社会爱心帮扶力量,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

    此外,邹里社区党总支发挥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群众满意度大提升、国家安全观培养、电信诈骗防范等工作入户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政策宣传,发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政策知识要点35问”宣传册1000余册,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民族团结意识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结合集镇周三、周日赶集日,组织干部职工面向群众开展政策知识宣讲活动,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等对民族团结政策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民族团结意识,让各族群众在这片土地上和睦相处、团结奋进,共同擘画多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