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记云南省文明家庭殷勇家庭

    2021-11-29 15:01 保山日报

    “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公路” (文明之光 云南省道德模范)

    ——记云南省文明家庭殷勇家庭

    c60ff5087e0107a0a10f5bf2e2fe4466

    “这20多公里的路,我们就像爱护孩子一样养护它。虽然很辛苦,但心里美得很!” 这是云南省最美家庭获得者殷勇的最美家语。

    秋末冬初,昌宁县珠街乡子堂村的太阳稍稍收敛了往日的灼热,从黑惠江吹来的风,温柔的拂过记者面前这个干了35年道路养护工作的彝族汉子——殷勇的脸颊。他说:“给路做养护,我已经干35年。一开始还不太适应,但时间一久,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了。生病了,不能去巡道,心里还真放心不下,就像当年老婆放不下我。”

    公路养护,业内还有一个专业的称呼——“道班”。道班是道路交通上的一个管理机构的名称,一般在铁路、公路上,每隔规定的一段距离时对道路管理机构的称呼。道班主要是养护公路、清扫垃圾、小规模维修、填坑、换被车撞烂的界石、标志、修剪道旁树、除草、刷路线等工作内容。

    1978年至1979年,殷勇参与修建了江边公路,那是珠街、耈街两个乡镇链接昌宁县城的唯一通道,1980年,殷勇在昌宁县地方公路管理段瓦克道班养路,任班长。1990年以来,殷勇年年被县地方公路管理段评为先进个人,先后被市、县交通部门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瓦克道班先后10多次被段部评为“公路养护先进集体”,2009年被昌宁县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2010年被保山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11年、2012年先后被保山市交通运输局、云南省公路局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0年被省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2016年,殷勇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保山市“最美家庭”。2017年被评为云南省文明家庭。

    在这些诸多荣誉背后,正呼应了殷勇多年来一直坚持的那一句话:“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公路”。每一个细节,足以支撑起这个彝族汉子在护路工作中的担当和奉献。

    据殷勇回忆,1978年路刚修好不久,路面时常出现塌方,为了养好路,殷勇整天都得在路上填坑塘、清塌方,半年都难得和老婆见上一面。

    1993年6月20日,一场大雨,将殷勇负责的路段多个涵洞堵了。特别是K0+900处的一个大涵洞堵得很厉害,上洞口积了一大塘水,非常危险。为了及时排除险情,殷勇带着一位护路兄弟从下洞口钻进洞里清掏淤堵物。当他们正埋头挖掘时,淤堵物突然被洪水冲垮,洪水轰隆一声就到眼前。见状,殷勇立即一把推开同伴,来不及躲闪的自己则被冲出50多米,住了20多天院才好。经过这次意外事故,老婆再也放心不下殷勇,也在1994年加入到了道路养护中。

    妻子殷再菊的加入,让他们成了大家眼里名副其实的夫妻“道班”。

    公路养护是个辛苦活,特别是条件不好的20世纪80、90年代,由于几乎都是土路和石子路,塌方遇险是家常便饭。为了保持路的通畅,殷勇夫妻俩长年驻扎在道班,白天,他们和推土机驾驶员一起组织推塌方,晚上住在八挂山梁子,经常一住就是八九天。

    夫妻俩已记不清多少个夜晚半夜起床抢修保通,多少个夜晚住在高山上,多少个夜晚护送车辆安全通行。好几次,殷勇夫妇原本打算回子堂老家看望生病的老人,和刚大学毕业的儿子谈谈心。但只要遇见特殊情况,夫妻俩又得继续在山路清塌方、清侧沟。正是由于他们兢兢业业地付出,每一次都能最快的确保道路通畅,深得当地干部职工和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