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腾冲市北海乡发展冬桃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11-26 14:15

    11月份,栽种满三年的腾冲市北海乡冬桃迎来丰产期,不到一个星期,4万斤冬桃通过直播带货、订单配送、现场采摘体验等线上线下方式销售一空,景象喜人,展现出乡村特色产业的光明前景,一幅欣欣向荣的产业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产业引导+政府扶持+群众参与”种冬桃

    近年来,北海乡坚持新发展理念,做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通过“产业引导、政府扶持、群众参与”模式,在花园村试种冬桃成功后,由政府免费提供桃苗,引导大盈江沿线5个村(社区)3840户群众集中布局;连片种植冬桃2800亩,并利用冬桃壮苗期,以短促长,带动群众种植万寿菊、蔬菜、中草药等矮秆作物。规模化种植冬桃绿了荒山,美了环境。土地撂荒、堆砂堆石、私挖滥采等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北海乡生态功能显著提升,宜居优势愈发凸显,为北海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农旅融合奠定了基础。

    “示范引领+专家支持+内生发展”管冬桃

    为解决群众思想顾虑,调动群众种植和管护热情,北海乡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引导新乐社区村委会、花园村委会流转农户土地180亩,打造了2个冬桃种植示范基地。技术上,聘请昆明农业技术专家开展现场培训和咨询服务,并由乡林业站技术员结合北海气候土壤特点编制技术导则,全过程指导群众栽种、施肥、剪枝、预防病虫害和绿色防控。同时,积极引进种植大户流转冬桃地,适时动员散户回乡加强管护,扭转老百姓传统种植思想,做到适地适树、精耕细作、严于管理。由于管理得当,今年示范基地冬桃亩产达800-1000斤,亩产经济效益达5000-6000元。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卖冬桃

    北海乡准确把握农产品需求小型化、特产化和精致化的方向,积极打破传统分散经营和销售模式,采取线下线上齐发力,拓宽冬桃销售渠道。一是由富裕社区村集体出资成立合作社,统一收购散户冬桃、集中销售,把冬桃通过物流快速配送至客户;二是在示范基地举办现场采摘体验活动,把水果采摘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发展田园休闲旅游;三是与腾冲融媒体中心合作,组织开展“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全力破解疫情影响下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打响“北海冬桃”品牌,提高北海冬桃知名度。新策略带来大营销,短短一周时间,4万斤北海冬桃就已售罄,供不应求。政府、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犹如打了一针强心剂,对北海冬桃产业发展充分信心和希望。

    “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谋冬桃

    北海乡将按照腾冲“一城、一兵、一区”的发展定位,借势发展,着力探索“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北海冬桃发展模式。一是抓冬桃品质提升。加强与省市相关农业研究院的合作,按照有机果园的标准和目标加以管理打造,以期早日形成规模,发展成为腾冲地方特色产业。二是抓冬桃产业链条延伸。深度挖掘冬桃功效,发展冬桃深加工,探索冬桃酒、冬桃果干、冬桃果脯伴手礼等新型发展路径,提高冬桃附加值,实现产业升级。三是抓冬桃产业融合。依托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将十里樱花、十里桃花、玛御谷、樱花谷、花园水库“串珠成链”,积极打造大盈江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带,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种植、农家乐、民宿等配套产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四是抓北海冬桃品牌打造。成立冬桃协会、注册商标,建立分级选果和冷库保鲜设备设施,并通过“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电商+农户”等多样化模式,着力育主体、建基地、创品牌、拓销路、增效益,将北海冬桃绘成“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助力共同富裕。【金育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