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昌宁:深山里的“黑钻石”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1-11-26 14:14

    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客邑社区群山环抱,空气湿润,森林覆盖率超过80%,茂密的树林里孕育着一种珍贵的野生菌—松露,别看它黑乎乎的其貌不扬,却有着“餐桌上的钻石”的美誉。

    卡斯镇客邑社区村民王金伟是当地经验丰富的采松露能手,在长期的松露采挖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采挖方法。在广阔茂密的森林里,不熟悉的人可能走上一会儿就会迷路,更别说要去寻找这些埋藏在地下的宝贝,但王金伟却是轻车熟路,毫不费力。

    王金伟说:“松露生长的地方一般不长草,土壤相对疏松,我们找了这么多年的松露,基本上都是靠这种经验才挖到的。”

    采挖松露是一项凭运气的劳动,因为松露大都隐藏在土层之下,不容易被发现。王金伟来到记下的菌塘前,慢慢刨开落叶和土壤,一个个小小的松露就冒出头来。为了延续大自然的馈赠,王金伟遵守着山林里的规矩,松露出土后,他在菌塘上盖上地上的松针、土壤,这样,菌丝才不会被破坏,来年才会长出新的松露。

    王金伟介绍,以前松露并不值钱,有的人甚至不知道松露可以吃,自从有外地客商来村里收购松露后,松露价格飙升,采的人就多了起来。靠山吃山,每年一到采松露的季节,王金伟每天都要早出晚归采挖松露。

    “我采挖松露已经六七年了,平均每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是我家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因为雨水少,松露出的少,产量也低,目前,我采挖了一百多斤,每市斤180元左右,价格相当好。”王金伟说。

    松露又名块菌,气味芳香独特,营养丰富,这种菌子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阳光、水量、土壤稍有变化就无法长成。“为了让农户有更好的收益,我们村已经召开了专门会议,下一步打算由专人管理,统一时间开挖,通过这样的方式,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卡斯镇客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付国良说。

    据了解,今年,卡斯镇松露产量预计1.5吨以上,产值可突破40万元。除卡斯镇外,昌宁县的大田坝、珠街等乡镇都盛产松露,近年来,昌宁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善环境带来的生态红利。(杨茜琨 赵媛蕊 杨明鑫 周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