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龙陵县木城乡: 巧用“加减乘除”法吹响强边固防“冲锋号”

    2021-11-26 13:09 保山日报 范南丹 杨蓉蓉

    为进一步做好强边固防工作,不断强化边境管控效能,龙陵县木城乡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体制机制,构筑起强大的物防为基础,技防为支撑,人防为核心的一体化边境防控铜墙铁壁,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主动权,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坚决扛起“不让疫情过怒江”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和神圣使命,全民总动员切实守护好神圣国土。

    五级段长,责任“加法”压实。紧扣强边固防“五个全面”工作任务,健全完善“五级书记抓边防”“五级段长守边防”工作机制,全面实行边境线市县乡村组“段长制”,结合木城乡边境线实际,将19.71千米国境线共分成4段,非边境线分成1段,以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同志分兵把守、各村(社区)分工负责的方式,合理配置防控人员,以抵边联防所为依托,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治理格局,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构筑一条严密的边境人员防线,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2021年以来共投入一线人员力量25640人次,查验过往车辆24750辆。

    鼓舞士气,疲倦“减法”克服。站在国旗下,一切困难都是浮云。自强边固防工作开展以来,所有干部职工、强边固防突击队员自愿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白加黑”“5+2”开展以强边固防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为全力防控疫情,守住国门,全乡上下不忘初心,牢记“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誓言,“减去”疲倦状态,克服厌战情绪,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牢牢保证防控力度不减、人员不减,以最严最实最细的措施扎牢外防输入关口、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物防+技防”,防御“乘法”倍增。为全面升级边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措施,构筑牢不可破的边境铜墙铁壁,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木城乡高标准、高质量建成边境物理阻拦设施23.7千米,牢牢守住国门、守住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采用视频监控、雷达报警、红外探测、声波探测等多种技术手段,强化科学预警、调度、指挥,精准调度卡点及人员力量,形成联防联控局面和“一点发现、多点支援”体系,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建成强边固防的坚强“堡垒”、守护国土的安全“屏障”、外防输入的“关口”。

    严防死守,隐患“除法”办理。为积极有效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在木城边境沿线设立4个抵边执勤巡逻点及1个非抵边执勤巡逻点,对辖区隐患进行排查、消除。对守边护边人员进行安全防控措施培训3次,培训内容包括防护服、护目镜穿戴,及如何应急处突,最大程度消除防控漏洞;在尽可能降低对居民生产生活影响的前提下,逐一确认巡逻管控路线,查看物理阻拦设施薄弱地带,实时了解掌握辖区边境一线最新情况,做到“脚下有数、心中有图、手中有招”;设置机动巡逻组和堵卡点,加大对便道、小道的巡逻管控力度和频次,警惕偷越国境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查实常住人口数量,加大人员管控力度,重点排查重点地区返木城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一丝隐患,着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