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象达:一“斛”千“军”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2021-11-25 11:52

    龙陵县象达镇是全县石斛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第一大乡镇,“无斛不致富”是当地产业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全镇90%以上农户直接从事石斛种植或者参与石斛发展,形成了独具规模的象达“石斛大军”。近日,记者走进象达,感受了一番“石斛丰收斛农笑”的喜人场面。

    “你看看,这些石斛鲜条粗细均匀,颜色又好,加工枫斗最攒劲啰!”

    “来来来,这一大堆石斛鲜条全部称了卖给我。”

    “你查看哈,微信上我刚刚付款给你了。”

    小雪当天,恰是象达赶集日。一大早,薄雾笼罩的石斛交易市场就热闹开来,现场买的欢、卖的乐。象达境内发现石斛种36种,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孕育了丰富优质的石斛,其中分布最广、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是紫皮石斛。每年石斛采收季,四面八方的客商纷纷前来收购,然后又销往全国各地。

    匡艳芬是众多石斛收购商中的一员,她正忙着收购自己中意的石斛鲜条,然后称斤、付款、装货。“我从事石斛行业差不多7、8年了,每年收购基本上就是80多吨,往外发鲜条是20吨左右,加工枫斗基本上就是60吨左右。我们当地的石斛品质比较好,全国各地的客户还是非常喜欢,今年受疫情影响,老板过来的不多,委托我们发给他们。”匡艳芬一边称斤,一边告诉记者。

    斛农张林芬全家四口人,儿子大学毕业后回家和夫妇俩一起种石斛,女儿还在外地读书。当天清晨,夫妇俩和儿子也来卖自家的石斛。她家已经栽种石斛10多年,目前投产的石斛有7亩,去年又扩种了9亩。每年的石斛收入达20多万元,石斛为这个四口之家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张林芬说:“每年的石斛采收季节,早上5点钟我们就来到交易市场了,6、7点钟是交易高峰期,扎实热闹。今年我家已经卖了6000多斤。今天拿着800多斤来,还卖剩一小点。”

    斛农岳显波属于外出就业后又返乡加入全镇“石斛大军”中的一“军”。据他介绍,现在他家里栽种着5亩多石斛,鲜条产量达8000斤左右。他自己留下一部分做准备扩种的种草,另一部分销售鲜条。“我家种的石斛将近卖了20万元,我觉得这个是农村发家致富的一条好路子,所以我今年也还想再扩种2亩多一点。”岳显波高兴地说,“我今天来卖的只是一点尾草了,这是我挑种草挑剩的大条,大条粗细度均匀一点;还有统草,统草长长短短的都有,价格稍微偏低一点;这个是封顶草,全部是鲜条尖。”

    人群中还有许多身背篮子的老年人前来购买石斛鲜条,他们因为年纪偏大不便外出,便留在家里一边照管家庭,一边加工“枫斗”赚取“指尖经济”。徐美菊大妈当天也买了满满一大背篓,她表示:年纪大了不方便外出,每年来买1000多斤鲜条加工枫斗赚点零用钱,加工费能有七八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

    在象达,不但交易市场里热闹非凡,田间地头上也是一派斛农采收忙的景象。当天,象达镇赧洒村七组郑定祥家开始采收石斛,他请了20多个村民过来帮忙,打算尽快将位于赧洒村晃桥坝偏坡山洼里的石斛采收完,然后又“转战”其他石斛地。“我家种植石斛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从当初的3、4亩发展到现在的10多亩,期间虽然经历了价格的大起大落,但也有了很多技术方面的收获。”郑定祥一边捆石斛,一边说,“如今石斛行情不错,比种植青菜、玉米等传统农作的收入要好得多,我打算在原来的基础上扩种一点。”

    象达石斛产业历经30余年发展,已经探索出集野生栽培、床式栽培、地墒栽培等多种模式。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许多斛农不仅在本地发展,还将石斛种到了外地,他们打破区域限制,积极对外拓展,发展“飞地石斛”,目前象达斛农到芒市、平达、木城等地种植石斛近千亩,有效化解产业争地的问题。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当地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应对市场需求,采取“从机构上健全、从项目上整合、从标准上统一、从培训上加强、从模式上创新、从预期上稳定”等措施,主动服务产业发展,主动回应斛农期望,保障产业做稳做广、做大做强。目前,全镇石斛种植已经覆盖15个村(社区)192个村民小组2000余户农户,集约化栽培面积1.06万亩,今年预计鲜条产量2000余吨、产值1.2亿元;枫斗加工4000余户,产量250吨、产值1亿余元;带动贫困户3000余户9000余人,实现就业收入5000万元。

    如今,石斛产业已成为象达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命脉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引擎产业、龙头产业。象达镇副镇长郑兆仓介绍说,围绕龙陵县打造“中国石斛之乡”,象达镇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合理规划、适度发展,预计“十四五”末完成新植5000余亩,总面积达1.6万亩;另一方面是规范石斛加工场所、交易场所,促进石斛产业提质增效;再一方面是严格规范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监管,保证石斛产业健康发展。

    面向未来,龙陵县象达镇接续发展石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步伐蹄疾步稳。(徐静 张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