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头顶小红帽!云南龙陵首现易危物种紫水鸡

    2021-11-22 13:37

    紫水鸡 2

    紫水鸡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保护区开展巡护时,意外拍到一种头顶“小红帽”且体羽呈蓝紫色的鸟。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技术人员曾卫鉴定,确定为秧鸡科紫水鸡属的紫水鸡。紫水鸡属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易危物种,在龙陵县县域属首次发现。

    紫水鸡 0

    紫水鸡

    紫水鸡1

    在视频画面里,两只漂亮的紫水鸡躲在浅水草丛中,一边悠哉乐哉地觅食,一边东张西望地窥视着周围的动静,行动较为隐秘,不一会儿功夫,它们就“隐身遁形”于茂密的草丛之中,消失在视线里……

    据曾卫介绍,紫水鸡的嘴具有宽阔的橙红色额甲,除尾下覆羽为白色,身体大部分为紫蓝色和蓝绿色,其体羽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泛出五彩斑斓的金属光泽、十分漂亮。属中型涉禽,不善飞翔,常在地面奔跑,且游泳能力较强,主要喜欢栖息在江河、湖泊周围的沼泽地和芦苇丛中,杂食性,主要吃水生和半水生植物的嫩枝、叶、根、茎、花和种子,也吃蚂蟥、昆虫、蜘蛛等无脊椎动物。常成对或小群活动,性温顺而胆小,在清晨和黄昏较为活跃,其余时间躲藏在芦苇丛或草丛中。

    “紫水鸡对生境要求十分挑剔,在中国主要见于云南、广西、四川和福建等地,分布区域较为狭窄。目前该物种已由‘三有’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升级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被《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蒋志刚等,2016)列为易危(VU)物种。”曾卫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紫水鸡在龙陵的发现,既刷新了龙陵县境内野生鸟类物种的新记录,又使该县野生鸟类增至301种,也令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已知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增至103种。(郁云江 饶斌 李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