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刘芮:匠心铸就“金叶梦”

    2021-11-19 11:35 保山日报

    匠心铸就“金叶梦” 

    ——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首席烘烤师刘芮小记

    e12a5297a77153275c8bc1ad77e072f1

    在保山市烟草行业乃至整个烟区,提起刘芮的大名几乎无人不知。这个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技术能手,以传、帮、带而闻名烟区的劳动模范是硕士研究生,现任技术中心副主任、首席烘烤师,他先后荣获“烟草行业技术能手”“云岭工匠”“云南省烟草商业劳动模范”等诸多称号。参加工作13年来,刘芮围绕烟草产业发展创新需求,潜心攻关重点关键技术,着力推进烟叶烘烤技术体系建设,不断传承工匠精神,用双手为“金叶”筑起了坚实的防护墙,擦亮了烟叶烘烤品牌,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中,以一个奋进者姿态,追逐着自己的“金叶飘香”梦。

    金叶飘香追梦人

    “烟农不容易,辛苦一季,不能因为烘烤减少了收入。”这是刘芮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烟叶生产“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才是聚宝盆”,作为全市首席烘烤师,刘芮深爱着这份工作,也深知肩上的责任,敢于担责、不怕吃苦,带领烟叶烘烤团队一道真抓实干。

    62c04c2fbb4d0a27c8ca67418621a13f

    充满血丝的双眼和黝黑的皮肤是刘芮长年下乡指导获得的“军功章”;挺拔的身材略微前倾,是刘芮常“钻”烤房落下的“职业病”。每年烤烟季,只要是烟叶难烤的地方,都有刘芮的身影。

    2013年隆阳区杨柳乡红大种植区后发烟烘烤期间,遭遇连续的阴雨寡日照天气,给烟叶烘烤带来巨大挑战,是否能烘烤成功关系到烟农一季的收成。为了摸准特殊烟叶的烘烤特性,刘芮亲自烧火、调表,与烘烤技术员连续9天吃住在烤房,实时观察、准确记录烟叶变化情况。当第10天打开烤房门的那一刻,闻着“金叶”飘香,在场的烟农在欢呼成功的同时,眼中也噙满了感激的泪花。就是这样一位细而又细、精而又精的“工作狂”,在布满荆棘的光荣之路上,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成绩。

    d3a056166f0c30e10f20d9d68c8541ae

    刘芮先后获得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局(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7项;2017年被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第一届云岭技能工匠;2019年获得保山市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等奖和保山市产业建设领军人才荣誉称号;2021年获“云南省烟草商业第一届劳动模范”殊荣。刘芮用他对烟农高度负责的匠心精神,践行着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

    工匠精神传、帮、带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刘芮深知团队建设的重要性,10年来,他薪火相传为保山烟叶烘烤工作锻造人才。工作中,他言传身教,凡事亲力亲为,技术上毫无保留倾囊相授。

    在“首席烘烤师+烘烤师+烘烤主管+烘烤技术指导+烘烤责任人”的“五个一”技术指导和专业化烘烤服务体系建设中,从团队的组建,到培训+技能竞赛,到疑难问题的驻点解决,刘芮总是提前谋划,手把手做好传、帮、带。10年来,刘芮带领的烘烤队伍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45人,且团队里人才辈出。2人在全国烘烤技能大比武中荣获一等奖;在云南省首届烘烤调制技能竞赛中,不仅刘芮本人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能手”“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的烘烤队伍中有3名选手斩获前三名;在刘芮的带领下,烘烤团队先后有5人获得“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人获得“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能手称号”,成绩在全省州市级烟草公司中名列第一。

    烤烟芬芳助增收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刘芮始终坚信创新是驱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在烟叶生产中,烘烤烟叶不仅费工、费力、费时,而且是对技术要求高的重要环节,如何帮助烟农轻松、简单烤出好烟一直是刘芮的努力方向。

    在刘芮的组织下,保山市开展了烟叶烘烤组织管理模式的研究,全面健全完善专业化烘烤服务体系,全市密集烤房烟叶烘烤专业化水平达到80%以上,烟叶烘烤损失率由2012年的15%降低到7%左右,促进了全市烟叶烘烤组织管理水平的提升。

    2009年,刘芮率先在全省开展烟夹烘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从蹲点研究技术再到培训示范,在刘芮的推动下,烟夹烘烤技术迅速在全市铺开。截至目前,累计推广11708座,覆盖烘烤面积23.4万亩,占比55%。烟夹的推广使用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了烟农的经济效益,每炉烟比常规挂杆烘烤减少用工4至5个,增加装烟量1000千克至1500千克,烟农每亩增加收益53.25元左右。

    主持完成红大烟叶采烤关键技术研究推广项目并在产区推广应用,全市红大品种平均有效产量提高0.85千克,亩产值增加112.41元,为持续推进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同时组织开展生物质颗粒燃烧机替代传统煤柴烘烤和利用农林废弃物生产加工生物质颗粒燃料两项重点工作,累计示范推广生物质颗粒燃烧机6723座,建设生物质颗粒加工厂13个、产能2.5万吨,开辟了烟叶烘烤节能减排新道路。

    一项项研究、一例例新技术,在刘芮为带头人的烟叶烘烤团队研发推广下,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保山市的烟叶烘烤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成绩和荣誉,是以刘芮为带头人的烟叶烘烤团队,敬业乐业、精益求精、善学善思、甘于寂寞,用自己的行动默默传承工匠精神,彰显着“内心充满定力、凡事精益求精”的时代气质,在平凡的岗位上树立了一名基层烟草人的榜样,刘芮,始终以工匠精神坚定地铸就着自己的“金叶梦”…… 黄建红

    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供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