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荷花镇人居环境整治用活红黑榜 比出精气神

    2021-10-21 13:13 保山日报

    3f76198eaf853e2459c71520514dd349

    腾冲市荷花镇用活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荷花镇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5个方面,结合实际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评比,将排名前10名的自然村列入“红榜”,排后5名的自然村列入“黑榜”,一月一考核,将上榜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并通过召开会议、公开发文、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对社区每月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情况进行通报,公开每个社区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工作要求和奖励机制等,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截至目前已公布12期,共发放奖励8000元,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增强群众的荣辱观,逐渐养成树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在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的基础上,荷花镇还组织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站所负责人、各社区支书、爱国卫生行动业务员和部分村民小组长,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共计60余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流动现场会,先后听取了汪李社区李家寨和朗蒲社区尹家寨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民团社区坝派自然村和尖山社区长田组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优秀做法。走进汪李社区李家村,家家户户干净,条条道路整洁。在许多村民外出打工,仅剩百余名留守老人、妇女的情况下,社区对现行政策适当调整,将“门前三包”调整成为自管组成员与村民共同承担公共场所卫生,其余地方则由自管组村民主动打扫并帮助外出务工的邻里清洁。这样一来,不但增进了邻里感情,促进了社区和谐,而且营造了人人讲卫生、人人爱卫生的浓厚氛围。

    荷花镇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运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好的经验做法,锐意创新,用心谋划,努力形成一批符合规律、符合实际、群众易于接受的好路子、好模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推动全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再上新台阶。[王顺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